壁挂天路 藏在崇山峻岭中的奇迹

【查看原图】
壁挂天路如玉带般蜿蜒盘旋在崇山峻岭间。(陈博文 摄)
壁挂天路如玉带般蜿蜒盘旋在崇山峻岭间。(陈博文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9月07日16:45

湖北恩施地区地势复杂,这里山势险峻、峭壁耸峙,一条玉带般的公路蜿蜒盘旋其间,这就是著名的“壁挂天路”。

壁挂天路位于恩施市新塘乡双木公路扯根坡路段。这段公路长约4.4公里,由在峭壁上人工炸出来的7个之字形山口和另外13个U型回头线组成,悬挂于海拔1600多米的峭壁之上,仰视高入云端,在险峰云海间若隐若现,仿佛从天而降。

曾几何时,这道落差800多米的山崖,将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与外界隔绝。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当地村民在政府的带领下,向扯根坡发起了“挑战”,历经十年艰辛开凿出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

壁挂天路堪称中国乡村筑路史上的奇迹,媒体也将其评为中国最为奇特的八大盘山公路之一。随着壁挂天路声名鹊起,各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亲身目睹这条“天路”的奇观,当地村民的生活也因这条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璐璐 刘宁)

分享到: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