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的浪漫追求

【查看原图】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
贡水河畔流光溢彩。王法钧摄
贡水河畔流光溢彩。王法钧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9月24日14:19

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宣恩县,是一座浪漫温柔的山中小城。在这里,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在这里,贡水闻歌起舞,微风轻轻拂面,穿行在山水园林之间,与流传百年的茶祖技艺、土苗侗特色民族文化浪漫邂逅。

伍家台上,贡茶文化渊源流长,茶香四溢;贡水之滨,溢彩流光,文澜桥、墨达楼、钟鼓楼,交相辉映。神秘的北纬30度线穿境而过,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四时不同的宣恩,春之花、夏之水、秋之韵、冬之雪,构成了“景城一体,主客共享”的浪漫宣恩。

眼下,宣恩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一个景城融合的浪漫小城正从诗画中徐徐走来。

宜居亦宜游

从恩施州城出发,沿恩黔、恩来高速,到宣恩县城,自然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如黛青山之下,一河贡水将主街道缠绕,香樟、枫叶、银杏、松柏……四时不同色的植物串联成城市的生动点缀。

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宣恩城区的建筑大多吮吸了土苗侗民族文化,以风雨桥、墨达楼、凉亭、钟鼓楼等为主的标志性建筑,使得城市人文气息浓郁,也让民族文化沉淀的历史记忆在城市发展中得以延伸。

山水之间透着韵味,推开窗就能一眼览尽城中如画风光。

“我感觉宣恩城区搭建非常有特色,特别是贡水河的水上喷泉非常好看、震撼,来了宣恩收获很多。”9月23日,到宣恩县采风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大明欣赏宣恩贡水河夜景后说。

建好城市骨架,打造精致县城,这是宣恩县委、县政府近年来拿在手上、扛在肩上的“民心工程”。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效能管理,宣恩立足本土生态和区位优势,突出“精、美、特”,围绕“主客共享”的城建理念,推进城市建设与全域旅游协调发展、同频共振,将宣恩县城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开放式AAAA级景区。

结合全域旅游理念,宣恩跳出以景点为对象的开发思路,把整个县城区域作为旅游目的地,做好“串珠成景”文章。该县以生态环境综合提升项目为契机,在城市建设中聚焦“精、美、特”,围绕“近者悦、远者来”理念,将特色鲜明的土苗侗文化和生态环境融入到城市之中。在贡水河沿线就有民族风情街、风雨桥、墨达楼、老院子等系列景观节点,极具风情。

今年1至8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3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亿元。

靓丽不夜城

入夜的宣恩,是一座浪漫的城市。

在流光溢彩的贡水河畔,明亮的光束在夜色中描绘出了一幅浪漫的璀璨长卷,平静的河水倒映着岸边亭台楼宇的光线,组合丰富的灯光展示出斑斓色彩,让水型变化更加灵动。

城市在暮色里渐渐被星星点点的灯光点亮,将河岸、亭台、楼宇都勾勒成小城的光景图画。气势磅礴、舒展奔放的音乐喷泉;光影交融、诗意盈盈的贡水夜景;火树银花、姿态万千的楼宇亮化……穿上“夜装”的宣恩城美得让人惊叹。

面对如斯美景,宣恩人王志勇陷入思考:家乡山水虽好,但该如何做好旅游文章,激发经济效益呢?宣恩城区在走向景区的蝶变中,要让游客留得住、玩得好,必须得有一批独具特色的城市开发项目作支撑。

“我决定从深圳回来,利用家乡的好山好水,建一所老院子。”2017年,王志勇回到宣恩,以“老院子”为名建起商业旅游综合体。如今,融合了土家、苗、侗等民族文化元素的楼群成为贡水河畔的一处风景,正式运营后将以民俗体验、地道美食等吸引游客。

“以前不愿意开晚班车,觉得枯燥,生意少,容易累。现在,宣恩晚上比白天还热闹,条条大路灯光明亮,绕着城开车,也是一种享受。”王保武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从业10年来,他的出租车跑遍了宣恩的大街小巷,对于宣恩的美丽渐变,他感触颇深。

有人说,夜景代表了城市的一种情怀,而宣恩在实施亮化工程上,着重凸显“浪漫”情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留在宣恩,爱上宣恩。

灯光玫瑰、音乐喷泉、梦幻秋千……宣恩以贡水河为轴线,建成全国内陆河最长音乐跑泉、贡水河七彩瀑布、观景平台,贡水河成为流光溢彩的“不夜河”。在完成城市公园、主街道、主要路口的亮化工程后,宣恩向城市纵深发展,形成交相辉映的夜景照明体系。

如今,“到宣恩赏夜景”成为不少游客的最佳选择,人们漫步贡水河畔灯影之间,如同置身梦幻奇境,无不为今日宣恩之大美而深深陶醉。

城区变景区

从城区走向景区,不仅是顺应产业发展的“美丽事业”,更为宣恩人民生活注入“幸福源泉”。

对此,宣恩制订了《宣恩县“仙山贡水”旅游区创建4A级景区工作实施方案》,下发了《宣恩县“仙山贡水”旅游区创建4A工作任务分解表》,对创建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解决创建难题,形成了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担子、层层抓落实、全员创建的工作格局。

同时,借助省“616”帮扶工程和杭州市西湖区对口帮扶宣恩的重大机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宣恩国家4A级旅游景区规划,整个规划站位高、理念新、特色明,进一步推进创建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

与此同时,宣恩坚持以活动聚人气、增活力,全力打造水上运动会、中秋恳亲商贸洽谈会暨贡乡贡品博览会、环贡水河健身徒步和长跑比赛、伍家台贡茶文化周、贡水白柚采摘等文旅品牌,宣恩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2019年7月,宣恩县城在全省县城中率先被列入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名单;10月,宣恩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荣获“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奖”,全省唯一。

2020年8月,在湖北省文旅厅和鄂旅投的大力支持下,2020中国宣恩旅游推介会在武汉成功举办,“仙山贡水”4A级旅游区首次迎来中国民族民间龙舟公开赛国家级赛事,为创建旅游区鼓舞了信心。

“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力度,全力冲刺,全面做好宣恩‘仙山贡水’旅游区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验收评价准备工作,确保创评工作圆满成功。”9月1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习覃在宣恩县仙山贡水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推进会上如是说。

仙山贡水,浪漫宣恩。如今,宣恩的景区景点越来越多,景色越来越美,每年到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每逢假期,以县城为核心,辐射邻近乡村的景点游客爆满,各类民宿人气爆棚,处处皆景、步步如画。(刘亚丽 瞿亿英 陈绪开)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