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名全国抗疫英雄在武汉科技大学同上“新生第一课”

【查看原图】
抗疫英雄为武科大2020级新生做报告
抗疫英雄为武科大2020级新生做报告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9月30日17:29

“疫情来袭,我作为组长率领深圳市重症医学团队,进驻深圳市的新冠收治定点医院,参与新冠病人的抢救……”武汉科技大学1977级校友冯永文,饱含深情地讲述抗疫经历,台下六千多名新生凝神倾听。

9月30日上午,武科大邀请冯永文、刘莉敏等8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从全国各地来到学校,给2020级新生上“第一课”,分享战疫故事,共勉青年学子。

早上,武科大黄家湖校区主干道两旁,数百名学生用期盼的眼神望向大门口。8点半,接送8名抗疫英雄的专车徐徐驶进校园。“欢迎校友,致敬英雄”。新生们举着小旗,欢呼着,抗疫英雄们微笑着向学子们挥手。武科大校长倪红卫向8位抗疫英雄赠送鲜花和银制校徽。

抗疫英雄们走上主席台,为全体2020级新生做学习抗疫精神专题报告。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武科大附属天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莉敏,介绍自己在抗疫一线的工作情况。“面对肆虐的新冠病毒,我和团队没有退缩,挺身而出,连续59天坚守在隔离病区,以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为患者点亮心中的希望,用坚守与奉献为患者构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武科大校友冯永文,虽然64岁了,但作为重症医学领域专家,在第一时间冲上了战疫一线。他说:“我所在的深圳,是武汉以外第一个被中央疫情指挥部确诊病例的地方。我率领团队在定点医院,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团队的合作,成功控制住了深圳的疫情。”

冯永文感慨地说:“获得该项荣誉,我要感谢母校为我开启医学殿堂的大门,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谢武汉和湖北家乡父老在伟大抗疫斗争中巨大的牺牲与贡献!”

抗疫英雄们寄语武科大2020级新生,热爱祖国,刻苦学习,活跃思维,大胆创新!“今天是你们的起点,经过4-8年学习与研究,学好走向社会的本事,力争毕业后做一个优秀复合型、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当10年、20年以后,回首你们走过的路程,问心无愧,对得起国家,对得起职业,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自己的母校。”

报告会结束,校友们向学校赠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拓印版。全体武科大新生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向英雄们致敬致谢。

武科大医学院临床医学2020级新生雷傲感动地说:“疫情期间,在新闻媒体上了解到很多勇于担当、冲锋前线的抗疫英雄故事,于是,我决定学医。今天,八位抗疫英雄为我们带来大学第一课,我为他们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动容,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大学生就应该追这些心怀家国的时代明星!”

9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武科大附属天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莉敏,武科大1977级校友冯永文、1986级校友魏兆勇、1987级校友罗光伟、1988级校友马静、1989级校友石斌、2000级校友雷宇、2001级校友、童叶青等8名武科大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武科大校长倪红卫说:“这次新生开学典礼,我们专程邀请全国抗疫英雄回母校,用他们的抗疫经历和英雄事迹激励学子们,从战疫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掌握过硬的本领,在国家危难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使命责任。”(文/程毓 吴国波 图/方斌)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