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就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

【查看原图】
——湖北省军区开展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湖北省军区机关官兵公祭默哀(粟毅 摄)
湖北省军区机关官兵公祭默哀(粟毅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9月30日18:11

苍山巍巍,江水泱泱。英烈精神,永续传扬。

9月30日,是全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从北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到荆楚大地的各个烈士纪念场所,三军将士和全国人民一道,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缅怀烈士功绩,抒发投身强军实践情怀。

30日一大早,湖北省军区机关及直属分队官兵,就来到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东部南麓的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初秋的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苍松翠柏掩映,烈士纪念碑高高耸立,庄严肃穆。参加仪式的全体官兵在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向在攻打武昌城中牺牲的叶挺独立团将士集体默哀。在《献花曲》的深情乐曲声中,两名礼兵手抬花篮,缓缓走向烈士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在纪念碑基座前。随后,官兵们依次上前献上手中鲜花并瞻仰纪念碑,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仰和深切缅怀。

“英雄者,国之干。”英烈墙上191个名字,向官兵述说了那段可歌可泣的血色记忆。94年前,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又称叶挺独立团)在攻占武昌城的战役中,共产党员、一营营长曹渊等191名官兵壮烈牺牲。北伐军攻克武昌城后,为纪念攻打武昌城牺牲的将士,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批准中共独立团特别支部的建议,将停放长春观的烈士灵柩葬于洪山。1927年初,由叶挺主持修建烈士墓,立碑刻有“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北伐攻城阵亡官兵诸烈士墓”和独立团一营营长曹渊等191位牺牲官兵的名字,以及 “精神不死”“先烈之血!”“主义之花!”“无产阶级的牺牲者!”“诸烈士的血铸成了铁军的荣誉!”

对英烈最好的告慰,就是传承他们的基因。曾参加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的湖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张贤武,参加完公祭活动后,结合68天的抗疫经历深有感触地说:“每当国家和民族遇到危难之时,军人总是第一个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浸透着革命烈士的鲜血。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坚决完成使命任务。”

若无9月30日,何来10月1日?国庆即将来临之际,湖北省军区各级也纷纷组织官兵以各种形式参加公祭活动,通过直播集中观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岁月无疆,英雄不朽。湖北省随州军分区政委张爱华在参加完随州市烈士公祭活动后,表示:“追寻英雄们的足迹,我们更将坚定向前。随州是一片红色的热土,革命战争年代,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浴血奋战,播撒了革命火种,作为驻随部队的官兵,我们一定要把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担当起强军兴军重任,致敬先烈,继续前行。”

原西藏军区某旅现役转改文职人员、湖北省松滋市人武部文职参谋王寅生,过去在边疆服役,对祖国两个字有着真切的感悟。在参加完公祭活动后,他感慨道:“和平来之不易,战争近在咫尺。现在虽然转改文职了,但肩负的使命没有变。作为新时代国动人,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斗争精神,时刻绷紧备战之弦,扛实打仗之责,磨砺打赢之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守卫国家安宁、护佑百姓平安贡献国动力量。”

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在今年7月恩施抗洪抢险中身先士卒的恩施军分区战备建设处正营职参谋张林,参加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后,深有感触地说:“恩施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在这里遍布了许多革命先辈的足迹。正是因为他们的牺牲奉献,才换来了恩施的解放和发展,才有了恩施人民安定繁荣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在红色土壤中工作、学习,我们倍感到自豪。今天,我们缅怀英烈,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血脉、发扬革命精神,努力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强军兴军的实际行动。”

“纪念英烈、传承精神,绝不仅仅只是烈士纪念日这一天的事情,需要我们持之以恒,永续传承。”该省军区官兵纷纷表示,传承先烈风骨,才能挺起民族的脊梁;铭记先烈遗志,才有更加光明的未来,要把对先烈的缅怀之情时刻铭记在心,将传承写在投身强军实践的行动之中。(何武涛 粟毅 余林胜 张梨 闵聪)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