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长江村里石榴红

【查看原图】
湖北秭归:长江村里石榴红
湖北秭归:长江村里石榴红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0月12日11:15

长江三峡西陵峡。在兵书宝剑峡和牛肝马肺峡之间有一个长江村。金秋十月,只见连片的梯田中摇曳的石榴树果实累累,田园风光壮美如画。这个依山傍水的美丽村庄,就是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屈原镇的长江村。

当时间回到1985年6月12日凌晨,一声山崩石裂的巨响打破夏日夜晚的宁静。霎时间,3000多万方土石的大型滑坡将千年古镇新滩镇1500多间房屋全部摧毁入江,长江村瞬间变成一片废墟。

如今,经过几十年艰苦努力,长江村成功改田1000多亩,裸露的深层黄土逐渐被青翠的石榴树、脐橙树覆盖,大滑坡的痕迹渐行渐远。

说起这片石榴园,不得不说一个叫江朝刚的人。这个土生土长的山里汉子,今年51岁了。他开过客运班车,开办广告公司。一次外出时,他被超市的石榴吸引住了,一公斤石榴可以卖到10多元。他想到老家长江村因独特的峡江气候曾遍地种有石榴。这个有了想法就放不下的男人,此后就一门心思放到种植石榴上了。他先后远赴四川、河南等地拜师学艺,学习石榴种植技术。

2012年,他毅然回到家乡在滑坡体上打造规模化的石榴园。投资1200多万元成立秭归县红君原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主营石榴产业,进行苗木培育、果业深加工等。起初,他用本地的石榴嫁接硬籽石榴,但当他的石榴上市时,市场上却出现了软籽石榴,这种新品种更受市场欢迎,而且价格更高。他一打听,才知道这种新品种是突尼斯软籽石榴。于是,他再次远赴主产地学习,引进枝条进行嫁接。经过几年的研究,进行良种繁育、栽培、病虫害防治、生物技术防治等,终于探索出适应秭归土壤气候条件的新品种,其果大核软皮薄外观红色靓丽,含糖量高纯甜性强,亩产在2000多公斤,单果重可高达500克以上,每亩收入可突破30000元。

面对这份可喜的成绩单,江朝刚的信心更足了。合作社本着利益共享、集约发展、回馈社会的原则,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以每亩荒地300元的价格,在长江村流转土地800多亩种植软籽石榴。合作社与入社社员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集纳在合作社上班人员40多人,长期务工16人,月收入基本保持在1500元以上,确保社员的经济收入稳步提高,有力地促进当地的农民脱贫增收。

2017年,红君原软籽石榴得到绿色食品认证。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其中,通过电商销售过半。当年10月,酿制的石榴果酒经相关部门验证上市,为湖北石榴酒业填补了一空白。

看到石榴产业带来的效益,邻村龙马溪村主动上门,要求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发展石榴主业。江朝刚免费为农户发放树苗,并免费为农户进行载种管理。如今该村发展石榴产业1000多亩。探索出一条既保护生态环境又促进群众脱贫增收的绿色发展之路。江朝刚先后被湖北省农业厅授予“科技示范带头户”,中科协、财政部联合授予 “优秀科技示范户” 。

经过8年的发展,长江村梯田果园成为峡江上一道风景线。

如今,更大的创业图景已成竹在胸。“以后不仅要把高品质的石榴卖出去,还要把游客引进来,让他们在碧水青山间体验采摘的乐趣。”10月11日,面对满山火红的石榴,江朝刚信心满满地说。(图文/郑家裕 王道禹 梅雪飞)

分享到:
(责编:张隽、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