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军训中教好“大学第一课”

【查看原图】
新生撰写军训心得
新生撰写军训心得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0月16日13:59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训练场上,近4000名新生身着斑斓迷彩,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激情上演着热血青春。

而训练场外,也有一群“迷彩服”正忙碌着。他们中有人在认真翻阅《学生手册》,有人在撰写观训心得,还有人正举着手机记录军训精彩瞬间……

“今年,我们把因身体原因不能参训的学生组成‘文工团’,让他们以其他形式参与军训。”辅导员王晨告诉笔者,这是学校一年级工作部今年军训管理的创新之举,希望能通过这种“离队不离训练场“的方式,引导学生场外学习,真正体会到军训的意义,进一步增强集体意识和团结意识。

“文工团”成员余若菡,在场外一边观训一边素描写生,将教官正直、阳光的形象定格在画板上。而艺术设计学院新生们组成的“关爱连”也充分发挥特长,通过主题作文、照片、小视频等为军训加油,同时还自拍剪辑了许多防盗、防骗、消防等安全教育小视频。大家表示:“虽然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军训,但看着参训的同学那么认真刻苦,我们在场外也感受到了那份专注、坚持和热情。”

一群多才多艺的“场外迷彩”,让军训氛围变得活泼热烈,而一群穿梭在校园中的“红马甲”,让参训新生们感到暖心窝心。他们是一年级工作部第一支学生组织——校志愿服务队。经济管理学院新生王泽江和复学回来的李倩、许句非是这支队伍的“共同发起人”。

“李倩、许句非是2019级复学的学生,去年参加过军训,而王泽江因身体原因不能参训,但他一直热心公益。他们找到我提出想要成立志愿服务队帮扶伤病学员时,我很高兴,也全力支持。”服务队指导老师朱卫平介绍,服务队成立之初,三人主要负责引导伤病学员就医、维护就医秩序,他们服务热情细致,带动了其他院系不能参训但热情公益的同学加入这支温馨有爱的队伍,就这样慢慢整合成了一支服务全校师生的公益组织。

随着队伍扩大,服务队的工作也变得多元化:医务室值班、引导学生就医、维护就医秩序、协助医生初步甄别伤病情况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帮助有需要的学生搬运大件快递……虽不能训练场上挥洒汗水,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挥洒激情。每人每天4万步以上运动轨迹,让这一身“红马甲”成为今秋校园里一抹耀眼的亮丽。

“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养成教育,我们也希望学生能在志愿服务中磨练品格、自我提升、自我蜕变。”朱卫平表示,下一步,一年级工作部将从急救培训、防疫宣传、消防教育、环保宣传、心理健康、校园引导等方面,对志愿者进行培训,促使服务队工作“提档升级”,同时通过各类社会公益服务,让这支队伍走出校门,成为学校一张闪亮的名片。

军训,是新生迈入大学的第一课,也是新生接受国防教育、组织纪律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增强身体素质、培养优良作风、锤炼顽强意志的一门必修课程。今年,武昌首义学院一年级学生工作部积极创新军训管理方式,根据学生个体差异,灵活调整训练内容,强化学生养成教育,实现了军训不落一人,让学生“大学第一课”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文/图 张璐 庹明柱 刘蕾)

分享到:
(责编:张颖、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