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匠展风采 装配式建筑技能比武亮“绝活”

【查看原图】
模具组装(栗志乾 摄)
模具组装(栗志乾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0月23日11:06

10月22日,湖北省“绿投杯”第二届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在中建三局绿投公司纱帽八村项目火热开赛,来自湖北省各区市的16家单位的27支队伍参赛。

本次竞赛分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两部分。理论知识主要考核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法规、标准规范、设备常识等;实际操作技能考核项目主要包括生产环节模具组装、预制构件套筒灌浆、预制构件外墙封缝打胶等。

比赛现场,选手们全神贯注、各显本领,高超的技术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在模具组装赛区,来自中建科技荆门有限公司的徐华和队友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在60分钟内完成预制构件模具清理、拼装、钢筋笼入模、预留预埋安装等工序,精准无误拼装零散物料,同时尺寸偏差全部控制在5毫米内。整个组装过程操作娴熟,展现出产业工人精湛的技艺。

“随着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我才有机会在宽敞整洁的车间里上班,不再日晒雨淋,还能上竞技赛场!”80后徐华曾在外地打工漂泊多年,三年前成为一名装配式产业工人。他从一名什么都不懂的“小白”做起,经过“老带新”培养和多次技能培训,现已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流水线班组班长。他说:“去年我参加了首届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荣获第二名,今年我要全力以赴冲刺第一名!”如今依靠国家大力培养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好政策,徐华每天和工友们一起操作机器、绑钢筋、做模具,工作强度也大大降低,再也不用灰头土脸“蛮干”,收入还比外面提高不少。

退伍军人周伟波在套筒灌浆竞赛环节一气呵成。他说:“参加这次专业比赛,让我感受到产业工人不一样的价值。”周伟波曾在传统建筑工地打工,经常要“打游击”,因为施工的不确定性,换地方已是家常便饭,为了抢工期,还经常加班至深夜。今年4月周伟波也成为一名产业工人,不管在工作中还是竞赛中,他都发挥退伍军人身上退伍不褪色,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他说:“套筒灌浆是装配式建筑施工的一项关键工序,我们现场的实际操作,也是我们平时施工严要求和高标准的体现。”

经过激烈角逐,中建科技湖北有限公司、中建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中建科技荆门有限公司代表队分别获得生产环节模具组装组团体一、二、三等奖,中建科技湖北有限公司、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欣源开建筑装配公司代表队分别获得套筒灌浆组团体一、二、三等奖。此外,中建科技湖北有限公司王锋荣获生产环节模具组装项目个人一等奖、熊振华获预制构件套筒灌浆项目个人一等奖,湖北宝业建筑工业化有限公司陈庆元荣获预制构件外墙封缝打胶项目个人一等奖。(赵丽君 栗志乾)

分享到:
(责编:张颖、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