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暖心!他们以这样的方式为建校20周年献礼

【查看原图】
动员讲话
动员讲话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0月25日18:42

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中小学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

洁净校园,劳动育人

10月23日,为迎接汉口学院20周年华诞,该校继续教育学院携手后勤集团开展了“献礼校庆我先行,洁净校园庆华诞”的大型劳动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共划分了31片清洁区域,以小组形式分工协作完成,数千名师生参与其中。

在提前进行现场分区划定,指出了各区域工作范围情况下,下午14时许,活动正式开展,近千余名师生集合在学校东大门,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磊对卫生标准亲自做现场示范,并强调参加义务劳动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学会劳动”是当代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希望同学们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为同学服务,为学院贡献力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希望广大师生将校园当成自己的家园一样,积极承担责任,以身作则,共同为洁净校园贡献力量。

同学们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劳动中来。师生们对各自负责的区域进行了认真有序的清洁打扫,对沉积的枯枝落叶、白色垃圾、废墟砖渣等进行了“地毯式”清理。

课程思政,环境育人

手持劳动工具,即使大汗淋漓,师生们也是最美丽、最勤奋、最光荣的“劳动者”。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辛勤努力,师生们陆续圆满完成了各自的清洁任务,回头看着打扫过后的片区,“劳动的果实”着实令人欣慰无比。

杨磊说,本次这场大型的“劳动教育活动”对于同学们来讲是一场“看得到、摸得着”的思政大课,杨磊指出,现在的学生普遍缺少劳动教育,在学校都是埋头做自己的事情,而在这样一场“思政大课”中无疑可以增强同学们的积极性,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提升必备的劳动能力、培养积极的劳动精神,同时还能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能够自觉自愿、认真负责、安全规范、坚持不懈地参与劳动,形成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的高尚品质。更重要的是要让同学们“悟得透”,倍加珍惜劳动成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呵护校园的美好环境。

“通过这次劳动教育,我深刻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每个同学都为了集体荣誉、为了迎接校庆在努力的打扫,虽然有些累,但过程也十分愉快,同学们有说有笑,疲惫也在欢声笑语中减淡了许多。让我懂得了一个人的力量即使渺小,但当很多人团结在一起的时候力量就会十分强大,便自有我们自己的价值所在。”参与劳动教育的同学谈感受的时候说。

“虽然参加过许多类似这样的活动,但这次给我个人的感觉很不一样,学院全体上阵,显示出了我们院强大的凝聚力。作为党支部的学生干部,自身也有责任与义务,我们应该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来给学弟学妹做好榜样,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的使命。”一位正在现场打扫落叶的学生干部感慨道。

该校后勤集团总经理罗哲毅说,“学校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校园环境是学校育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环境”最基础的就是清洁卫生,对于学生来讲,有好的生活环境,才会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才能使他们在特有的环境“氛围”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来,真正意义上达到“环境育人”的目的。

献礼校庆 三全育人

该校学工办主任王雪景说,“这场‘献礼校庆我先行,洁净校园庆华诞’的大型劳动主题教育活动,是我们在学校‘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送给他的一份礼物。”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注重让学生在学习和掌握基本劳动知识技能的过程中,领悟劳动的意义价值,形成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是学院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学校“三全育人”理念的有效实践。

该校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熊垂香表示,相信同学们在劳动教育过程中也都领会到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内涵与意义,继续教育学院携手后勤集团以这样一个“特殊的”方式为学校献礼!衷心祝愿汉口学院建校20周年生日快乐!期待汉院学子们都能拥有一个光辉而明亮的未来。(文图/苏祖安 杨磊 李冰)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