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装配式建筑现场解密“三天一层楼”技术

【查看原图】
吊装叠合板
吊装叠合板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1月06日09:03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工程建设行业绿色发展之路,提升工程项目绿色建造水平,11月4日-6日,2020年工程建设行业绿色发展大会在武汉举行。来自国内外工程建设行业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等近五百人参加。

围绕大会主题“绿色建造赋能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学者们聚焦绿色建造,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及工程实践经验,交流绿色建造先进理念,解读绿色建造水平评价体系,分享绿色建造前沿技术,研讨绿色建造发展方向。在绿色发展论坛上,中建三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琨分享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快速建造技术》,讲解了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应用。在绿色建造示范项目分享中,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海军分享了《武汉市沌口六村装配式改造项目》,以沌口六村项目为例展示了高效建造核心技术如何推动装配式建筑高效发展。该项目自6月19日以“三天一层楼”刷新装配式建筑新速度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沌口六村观摩会现场,楼层实体观摩区域,从工序样板、交付样板的静态展示到作业层各流水段作业展示。直观的画面能够让工地“小白”直观快速地了解用“搭积木”的方式盖房子是如何实现的。

构件预拼装样板展示区内,整齐地展示了PC构件预装配样板、三明治外墙生产模台等。该展示区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是对施工图内容的实体拼装“预演”,也是对现场作业人员的一次“技术交底”。

走进安全教育体验馆,“黑科技”让安全教育不再枯燥。安全知识学习有奖答题机、触碰式语音标识学习机、安全培训多媒体工具箱等,改变了传统以课程输灌为主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知识宣讲,互动和融入式体验,帮助现场作业人员能够更透彻理解学习安全知识。

据介绍,沌口六村项目通过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全产业链集成和BIM技术应用,采用装配式+爬架+铝膜体系,最大程度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贯彻“高效、智慧、绿色”建造理念。沌口六村项目实现了国内首个装配式建筑“三天一层楼”,荣获“武汉市十大智慧工地”和武汉经开区“十优”建设工地,“高效、智慧、绿色”建造名副其实。

据悉,沌口六村项目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口路与万家湖路交汇处,是湖北省最大体量的装配式还建房项目。项目由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采用EPC模式建设,总建筑面积80.3万平方米,装配率达56.2%,共29栋住宅楼,建设后将为5681户居民提供保障房。(文/图 梅芳 赵丽君 栗志乾)

分享到:
(责编:张颖、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