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赴莱索托、安哥拉抗疫医疗专家组返回武汉

【查看原图】
中国政府赴莱索托、安哥拉抗疫医疗专家组返回武汉(张沛 摄)
中国政府赴莱索托、安哥拉抗疫医疗专家组返回武汉(张沛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1月06日10:26


人民网武汉11月6日电 11月5日下午,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25天援非各项工作任务后,结束隔离抵达武汉。

为帮助莱索托、安哥拉应对新冠疫情,中国政府向两国派遣了抗疫医疗专家组。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湖北省卫生健康委选派。9月27日至10月21日,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援非各项工作任务。

此次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共10人,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汉市疾控中心等多家单位,专业领域涵盖了外科、呼吸、重症医学、感染、检验、院感、中医、传染病防治、护理等。这些专家都是参加过抗疫一线防控救治工作,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骨干。

专家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刘争介绍,抗疫医疗组专家组成员继承了中国援外医疗队传统的优良作风,不畏艰难险、克服困难,与当地政府和医务人员分享湖北抗疫经验、中国抗疫经验,指导他们进行疫情的防控和疾病的救治。“我们给当地都留下了联系方式,回来以后还将继续保持联系,给予他们救治和管理方面的指导性建议。”刘争表示。

在莱索托和安哥拉,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当地卫生部门、新冠定点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及世卫组织交流分享抗疫经验,与当地医护人员就病患救治、医护人员防控、核酸检测和社区防控等主题进行交流和指导,并开展了多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讲座和培训活动。

专家组结合中国和湖北抗击疫情的实践方案,以调研报告形式向两国卫生部提交了中英文版本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从社会隔离、社区排查、核酸检测、疫情监测、诊疗救治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

两国高度评价专家组工作成果,对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希望继续加强同中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巩固中莱、中安两国间的深厚友谊。莱索托还向专家组成员赠送了当地的传统服饰——草帽。(张沛 王郭骥)

分享到:
(责编:张颖、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