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半百踏征程 黄金稻田获丰收

【查看原图】
——贫瘠土地变身希望的田野
金色稻田与黛色远山和近处红叶相互辉映,组成一副美丽的秋收图(马晓红 摄)
金色稻田与黛色远山和近处红叶相互辉映,组成一副美丽的秋收图(马晓红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1月09日18:30

2020年11月上旬,金色的阳光挥洒在错落有致的梯田上,随风摇曳的稻浪凝聚成一条条黄金的丝带,稻农忙碌的身影映在丝带上随之起舞,仿佛是为了迎接久违的农忙。收割机的阵阵轰鸣打破湖北省秭归县沙镇溪镇倒座铺村往日的静谧,奏响了半高山村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52岁的王勇是土生土长的倒座铺村人,过去的倒座铺村因“大湾煤炭”闻名,周边群众多以“煤”为生。但为了绿水青山,当地煤矿关闭。由于产业底子薄,大量人口外出、土地荒废的问题随之而来,人们很难在这块贫瘠的高山村实现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景,昔日繁忙热闹的倒座铺村成为了重点贫困村。

亲历了沙镇溪镇传统工业由兴到败历程的王勇,不愿看着家乡就此衰落。怀着对大山的深情,2017年他再次扎进深山里,踏上了探索农业产业发展之路。

经过多次调研和考察,王勇认为必须提高土地利用率,发挥当地水资源丰富、温度适宜的优势,坚定“绿色生态康养”的发展之路,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改善土地闲置现状。

说干就干,当年王勇就集中流转土地200亩,通过改造升级为优质水田。半高山发展的最大优势就是生态优势,为了扩大优势,提高产品质量,打造特色品牌,形成产业集群。王勇主动联系湖北省农科院、华中师范大学的农业水稻专家,并建立合作关系。在科技发展的思想指引和专家指导下,王勇在种植基地带头推进农业机械化,系统配套水肥一体化和水稻收割机等设施,不断夯实水稻产业的技术和硬件保障,实现产业发展的革新。经过双方一年多的努力推动,2019年“秭归二高山优质水稻研发基地”落户倒座铺村,进一步推动白沙片区科技化、标准化、规模化水稻种植基地建设。今年丰收季,基地就推出了富硒稻米,生产出的稻米微量元素硒含量高达0.098,远超健康标准,成为推动绿色有机稻米的创新发展的重要指标。

“能够带领周边群众共同发展水稻产业才是硬道理,过去别人说我是老板,现在我只想成为农民企业家,让农民成为具有吸引力的职业。”谈到破难农业产业发展、吸引人才回流的问题时王勇说道。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反哺群众。他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免费为零散发展产业的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分发优质稻种,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致力于将倒座铺村打造成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美丽新农村。目前,水稻种植基地以“罗田女儿红”“黄金香稻”“云香403”等优质品种为主,种植面积达到60亩,每亩产量达到1200斤,带动周边33户贫困平均增收15000元。

丰收时节的黄金稻浪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看着绿水青山间构筑起一条条“黄金产业带”,王勇感慨万分,“是大山哺育了我,我要让大山的将来更有希望。”

谈到未来,王勇信心满满,一张“生态循环、农旅融合”的发展蓝图已经在脑海慢慢绘就。王勇主动对接政府“绿色康养产业带”发展规划,开拓产业提档升级思路,延伸水稻种植产业链,开发高山旅游和牲猪养殖产业。“通过绿色循环方式,稻秆发酵加工可以作为饲料进行生态养殖,水稻产业发展可以融入乡土文化、农耕文化,丰富旅游资源”,王勇介绍说道,他计划将种植基地打造成为绿色生态观光、技术研发、劳动体验研学等多功能基地,推动农家乐、特色民宿等销售服务业发展,把过去贫瘠的土地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田野。(刘珍 毛浩然 王艳)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