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阳逻开发区机制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招商引资目标超额完成

【查看原图】
广福商砼项目加紧建设
广福商砼项目加紧建设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1月11日17:48

创新“街镇+园区”的管理模式,构建“实体运行、闭环管理、赋权明责、精简高效”的工作机制;优化重组内部运行机制,压缩管理层次,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运行效率。今年以来,武汉新洲区阳逻经济开发区进一步深化机制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招商引资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大项目谋划实施全面提速,审批服务持续优化……

世界五百强企业大手笔投资

日前,世界五百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与新洲区政府签约,大手笔投资阳逻开发区,总投资预计超600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10亿元,主要建设集成电路新材料项目、高铁架空导线新材料项目、正威国际集团华中金融及供应链总部项目等。三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项目公司年销售收入预计超过1000亿元。

正威国际集团位列2020年世界500强第91名。近年来,正威集团大力发展产业投资与科技智慧园区开发业务,积极在华中布局建设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依托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等高质量发展新平台,阳逻开发区围绕商业航天、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大健康、农文旅康等特色产业链,高标准策划项目,对接北上广深先进地区、央企国企和巨商民企,开展精准招商。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抢滩”阳逻开发区。

中电光谷投资20亿元在阳逻开发区规划建设中电光谷智造中心(阳逻),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医疗器械、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长江经济带上具有影响力、配套完善、可持续发展的智能制造生态制造中心。

投资40亿的武汉实地智慧健康城项目,旨在推进智能家居的应用和普及;投资42亿的金科康养项目,定位为集颐养中心、文化商业、健康社区为一体的全龄康养社区。这些项目全力助推“阳逻之心”提档升级。

阳逻开发区投资促进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底,阳逻开发区招商引资已经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清单化调度力促签约项目及时开工

阳逻开发区今年的改革,其中重要一项内容就是优化重组内部运行机制。阳逻开发区经济发展部负责人介绍,经济发展部作为优化重组后的六大部门之一,它的任务就是“部门围着企业转”,加强跟踪服务企业,紧盯重大工程项目,实行“清单化调度”、项目化管理,推进签约项目及时落地开工,服务在建项目提速。

协卓医疗防护物资生产及储备中心项目,今年4月签约,规划用地200亩。阳逻开发区组织专班,通过“清单化调度”,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腾地、场平、水电配套设施等建设。该项目10月27日顺利开工。

“清单化调度”加速了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及在建项目进程。目前,广福商砼项目、武汉铁塔厂项目、永惠玻璃、精丽制罐等新签约项目开工,乾冶、德音成飞等10多个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前的筹备工作。

阳逻开发区还对开发区园区企业和建筑项目全面实施包保责任制,及时解决企业及建设项目中遇到的问题。

包保责任人按照统一部署,深入企业、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各方面工作情况,汇总梳理后列出问题清单。对企业、项目公司反映的问题,按职责协调归口办理。对需要现场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赶赴现场,做到“服务一直在线”。

审批服务持续优化

“真是没有想到,当天提出申请,第二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这让我们至少提前一个月进场施工,后面一系列工作都可以提前开展,节约不少成本。”10月29日,新洲万达W1地块项目负责人抽空来到新洲区阳逻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特地感谢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其办理施工许可证提供便利,为企业施工抢回疫情耽误的工期。

在推进行政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改革”中,阳逻开发区推行“告知承诺制”。对工程建设项目的面积校核、联合图审全面采取“告知承诺”,即向企业提供《一次性告知书》,告知企业办理施工许可需要提供的资料,企业凭项目备案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发包备案合同等必备条件,即可申请施工许可证,施工图纸审查、资金证明等不再成为企业申请施工许可的硬性条件。企业办理建筑施工许可的审批效率大大提高。

据了解,告知承诺制改革从5月20日开始实施,到10月底,不到半年时间,阳逻开发区已办理施工许可14个,受到企业普遍好评。

“就近办”“办事不出园区”,这是阳逻开发区实施改革后针对审批服务提出的目标。围绕企业开办落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阳逻开发区争取新洲区政府及职能部门首批141项赋权。

与此同时,阳逻开发区着力开展区域性评价应用。编制开展开发区范围内统一的规划环境影响、节能、水土保持、洪水影响、地质灾害影响等评价评估报告,形成专业分类的区域性评价成果,实现“同一园区、一次评估、结果共享”,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减轻企业负担,节约社会资源和成本,为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截至目前,节能、水土保持、地质灾害等三方面区域性评价报告已获批复,并开展应用。(文/程书雄 张彦文 刘慧 图/沈雷平 叶东辉)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