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六十五载 中冶南方三大主业齐发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郭婷婷

2020年11月18日13: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分立改制:助力蛟龙腾空

进入二十一世纪,处于市场经济风口浪尖,几十年一贯制的单一国有体制,阻挡了这家老牌设计院——中冶南方的前身武汉钢铁设计研究总院前进的步伐。

要让一个有着五十年历史和辉煌篇章的科技企业成功改制,获得新生机,必须根除国有企业弊端,彻底改变产权单一、机制不活、观念落后、管理低效的痼疾!

在董事长、总经理项明武的带领下,企业以资本为纽带,与武钢、鞍钢成为战略联盟资产优良,产权明晰,在体制上清除痼疾,从机制上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 2004年3月25日,以主业分立改制方式组建的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作。

当众多企业还在改革的十字路口徘徊时,中冶南方已经从老牌央企脱胎换骨,以全新的现代企业形象,走上科技型工程公司发展之路,抛开束缚,直面市场。

分立改制后,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风浪,中冶南方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斩获了一个又一个佳绩,创造了一项又一项记录。

冶金行业首座大型高炉总承包项目——涟钢2200高炉总承包工程全景(中冶南方供图)

国内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冷轧系统工程——鞍钢冷轧2号生产线(中冶南方供图)

冶金行业首座大型高炉总承包项目、国内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冷轧系统工程、大型高炉平移大修的新纪录、多条自主品牌的冷轧硅钢生产线……多个行业内具有重大影响的工程陆续建成。

其后的十多年间,结合市场的变化、业务发展的需求,中冶南方都推动了不同程度的改革与调整。

2016年,中冶南方又一次大刀阔斧作出战略调整,结合国家供给侧改革要求,依据市场形势和自身优势,加速培育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环保等业务,打造出真正意义上的集团公司管理架构。

这一次的改革,进一步明确了钢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保三大主业发展定位,全面构建起“3+N”多元业务发展体系。

潜力再一次被激活。

一直以来在公司发展中充当配角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环保业务,当年一举拿下约60亿元的新签合同,较往年翻了一番。

第二年,更创下了全公司新签合同额超过150亿元的历史高位。

2018年,再度实现跨越增长,全年新签合同接近200亿元。

2019年,再创新高,全年新签合同额达到235亿元。

三大主业齐发力,高质量发展画卷徐徐展开,中冶南方收获了改革、创新、跨越的累累硕果。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