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六十五载 中冶南方三大主业齐发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郭婷婷

2020年11月18日13: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创新驱动实现能源环保技术全国领先

11月3日,江苏某钢企11520吨的污水处理厂已经连续二百多天不再外排废水,全部回用于钢铁生产工艺单元,这得益于该厂新近建成的中水回用深度处理系统。

此系统由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其核心技术全部独立开发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钢铁行业的发展中,“绿色化”也是重要方向之一。近年来,在环境治理标准日益严苛的背景下,中冶南方贴近国情,以技术创新为出发点,抢抓能源环保机遇,领军地位进一步巩固。

迁安九江线材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项目实景图(中冶南方供图)

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领域,承接国内首套亚临界参数小容量煤气发电机组总承包项目——迁安九江线材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工程。这个项目是世界首台投产的亚临界煤气发电机组,额定发电功率达10万kW。

迁安九江线材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项目实景图 (中冶南方供图)

该项目以清洁、高效的方式将钢企产生的富余煤气转化为电能,煤气发电全厂热效率达40.5%以上,比上一代技术高出8-10%,有效提高了钢企资源利用率、降低生产能耗。

仅这一个项目一小时的发电量可以满足500户家庭用电一个月。一个电厂可同时满足36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目前,中冶南方都市环保掌握的高参数小型化高效发电技术已迭代升级到第四代,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环境修复领域,国家出台“土十条”政策后,迅速掌握了环境修复技术关键,并凭借在余热余能利用及烟气治理上的深厚基础,创新性地实现了热脱附尾气余热再利用,大幅降低了系统能耗及运行成本,修复成本比国外同类技术降低20%以上,自主研发的直接热脱附和间接热脱附技术在多项工程中得到应用。

在大气治理、污水污泥处理、固废处理等业务领域,中冶南方都市环保也正加快推进多种重点核心技术的开发工作。

与此同时,中冶南方不断创新研发模式,积极推进研发共享平台建设。成功牵头组建全国首个“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立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合作平台,打通了市场需求和技术研发的高效转换通道,为后续的创新发展积蓄了充足力量。

从传统国企,到现代企业;从单一业务模式下的传统冶金设计院,到以工程总承包为主营业务的工程公司……

65年来,中冶南方始终坚持战略引领,在变革中求突破、谋发展,成为国有企业激发新动能,实现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成功典范。

与改制成立之初的2004年相比,截止到2019年底,中冶南方实收资本由1亿元增长至32.68亿,增长了32.68倍;总资产由13.78亿增长至203.67亿,增长了14.78倍;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2.79亿,累计上缴各种税费49.6亿元,实现了国有企业做强做大的目标。

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他们仍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推进变革创新,砥砺奋进,再攀高峰。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