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六十五载 中冶南方三大主业齐发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郭婷婷

2020年11月18日13: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三大主业齐发力:迈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做冶金行业技术引领者

今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马鞍山市宝武马钢优质合金棒材车间时,曾冒着高温驻足察看了加热炉运行情况。

“如果把钢铁生产流程比喻成面食加工,加热及热处理就好比烤炉或者蒸炉,对产品的性能、质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冶南方热工公司项目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说。

马钢特钢优棒加热炉项目图(中冶南方供图)

由中冶南方总承包建设的马钢特钢优棒加热炉项目,是囯内第一个采用无焰燃烧技术和WISave智能控制系统的加热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先进的棒材生产线之一。它生产的高精度、高质量、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可以满足国内外汽车、机械等行业用优特钢棒材的需求。

这里也是国内首次实现加热炉无操作室的项目。“智能上料、智能跟踪、智能燃烧,大大提升了加热炉的智能化水平,减少人员操作中的不确定及不安全因素。”

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全景图(中冶南方供图)

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全景图(中冶南方供图)

在广西,由中冶南方规划并建设的千万吨级现代化大型临海钢铁基地——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是我国钢铁工业布局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也是广西工业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其中,项目一期的4座210吨转炉,从开工到投产,工期仅15个月,创国内同级别项目最短记录。煤气柜种类齐全,焦炉煤气柜柜容国内最大,转炉煤气柜柜容世界最大。

这些工程项目,仅仅是中冶南方发挥以高端咨询为引领的全流程、全产业链工程实施能力,围绕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以及智能化、绿色化等新技术,大胆探索、潜心钻研,实现创新引领的一个缩影。

依托自身品牌、技术、市场优势,在钢铁行业结构性调整不断深化的过程中,中冶南方坚持需求引领、供给创新,逐步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

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中冶南方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在海外寻求新的市场机遇。

越南和发400万吨钢铁项目(中冶南方供图)

先后在东南亚签订、实施了多个全流程大型钢铁基地项目建设承接第一个海外综合性钢铁企业全厂总体规划项目——越南和发400万吨全厂总体规划咨询;承接第一个海外全流程总承包项目——印尼德信350万吨钢铁项目,实现中国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输出的历史性突破。

印尼德信钢铁项目(中冶南方供图)

印尼德信钢铁项目(中冶南方供图)

目前,海外客户已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