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公益诉讼回头看"清理"扰民五年的垃圾

【查看原图】
整改后,环境焕然一新。
整改后,环境焕然一新。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1月20日09:50

人民网随州11月20日电 “垃圾被清理后,感觉河水清凉了,空气也清新了,感谢检察官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近日,湖北省广水市检察院干警走进该市原杨寨镇初级中学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发现校园内原本堆积如山的塑料垃圾已被清理一空,校园环境焕然一新。附近居民也纷纷向在场的检察官伸出大拇指点赞称谢。

据了解,今年4月,广水市检察院在开展断面水质保护专项行动中,发现该市杨寨镇初级中学校园内堆积了大量垃圾,于是立即组织干警进村了解情况。经查,这些垃圾是广水市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遗弃在这里的。该公司当初租用学校部分闲置房屋和土地,违规进行塑料加工生产,造成周边环境污染。2015年被当地环保部门责令整改后,该公司停止经营,责任人不知所踪,但固体废物一直堆放在院内没有进行处置。经勘测,堆放的废物约有3万立方米,占地面积3亩多。

“以前河里鱼虾很多,我们都用河水洗菜、洗衣服,自从这个厂开了以后,河水都变臭了,没人敢下河了。”附近居民说。“第一次勘查的时候,塑料垃圾堆成了小山,靠近河道的那部分围墙坍塌了,垃圾溢出墙外,感觉触目惊心。”办案干警回忆。

为恢复受损环境,广水市检察院根据勘察掌握的情况,迅速向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依法妥善处置这些固体废物,消除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维护公共利益。随州市检察院也迅速介入,邀请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到现场查看,商议解决办法。

在两级检察机关的协调督促下,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经过81天清理,共计753车约1.4万吨塑料垃圾被全部运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至此,困扰周边群众长达五年之久的垃圾扰民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文/图 华生 陈丹 何冰涵)

分享到:
(责编:张颖、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