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夏明翰故里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开工建设

【查看原图】
张朴向秭归县归州镇夏明翰中学捐赠夏明翰烈士史料。(刘珍   摄)
张朴向秭归县归州镇夏明翰中学捐赠夏明翰烈士史料。(刘珍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1月22日11:33

人民网秭归11月22日电 11月20日上午,纪念夏明翰诞辰120周年暨夏明翰故里红色文化研学基地项目开工活动在湖北省秭归县归州镇老屈原祠旧址举行。夏明翰烈士外孙、全国人大联络局原局长张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巡视员、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获得者李蓉,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方城等10余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莅临活动现场。

夏明翰中学的学生现场朗诵了夏明翰致母亲陈云凤、致妻子郑家钧、致姐姐夏明玮等的三封家书,“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壮志未酬身先死,忠孝分明家书寄,这些绝笔家书让在场所有人再次动容和震撼。

烈士后人张朴现场讲话表示,非常支持夏明翰故里红色文化研学基地项目。11月19日晚,张朴还向夏明翰中学捐赠了一批夏明翰烈士史料,包括由毛泽东签发的烈士家属“光荣纪念证”、夏明翰烈士夫人郑家钧手书的《就义诗》等。这些珍贵史料很多都是第一次公开,将进一步丰富基地内容,拓展基地传承和弘扬夏明翰红色基因的功能。

“希望以后的孩子能够通过研学基地更好地学习革命历史,传承英模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力量。”张朴在开工仪式上动情而又欣喜地说道。

现场还进行了向烈士默哀、重温入党誓词、同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等活动。

最后,秭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勇宣布项目开工。

“山河无恙,烈士不朽!夏明翰烈士是秭归的好儿子。归州作为夏明翰烈士的诞生地,我们更加有责任秉承烈士遗志、传承革命精神。为此,我们以红色文化、爱国文化为主线,深入挖掘地方现有资源,打造夏明翰故里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力促更好地传承好和弘扬好爱国精神。”归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卓介绍说。

据了解,夏明翰故里红色文化研学基地由秭归县统筹谋划,归州镇以归水泄红色旅游发展为契机建设。基地以红色旅游景点为定位,致力于打造以红色缅怀为主题的省内红色研学基地。整个馆区主要分为涅槃追梦、凤舞归梦、归州寻梦、峡江说梦四大板块。主要建设内容为夏明翰红色文化报告厅、夏明翰烈士事迹展览室、夏明翰文化广场、归州记忆馆、老秭归城塑,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基地建成后,可满足研学团队交流观摩、传播归州红色文化等功能。

秭归县归鸿旅游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向德明介绍说,项目总投资5118.29万元,分两期建设,工期两年,一期工程预计明年11月完工。此外,凤舞归梦、归州寻梦等馆区将以建筑投影、激光秀、沉浸式互动体验等方式,呈现归州金戈铁马的历史沧桑,给游客身临其境的穿越感受。

夏明翰故里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建成后,将成为湖北省又一个“文化开发+研学+互动体验”式的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千千万万的“后来人”瞻仰英雄形象,学习英雄事迹,推动夏明翰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刘珍)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