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旅游花开遍地香

【查看原图】
红土乡石灰窑女儿会篝火晚会现场
红土乡石灰窑女儿会篝火晚会现场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2月10日10:06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红旗飘扬,齐声欢唱,大峡谷、梭布垭、土司城等多个景区组织游客同唱一首歌、共庆新中国华诞,歌唱祖国快闪引爆景区。今年十一假期,100多万游客涌向恩施市,8天实现旅游收入约1.66亿元。

三年大变样,五年发生根本性变化。“十三五”以来,恩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聚焦“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形象定位,按照“一心三带六组团”发展思路布局,将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建成全市第一大产业集群,连续四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旅游发展先进市”,旅游综合实力连续两年蝉联全省“五强”,游客满意度蝉联全省第一。

一花一草皆成景,一山一水尽是诗,文化旅游产业令这片土地焕发出新的光彩。

项目带动,打造旅游“精时代”

初冬时节,雪落山间,云雾缭绕,恩施市沙地乡青云崖项目建设现场,一条玉带绕青山,空轨项目建设便道基本搭建完成。

总投资48.6亿元的青云崖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恩施东部沙地乡清江北岸,自2017年落地恩施后,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建设内容包括崖壁酒店、绝壁空轨火车、旅游码头、文旅小镇等,拟用5到10年时间,将其打造成集国家级5A景区、国家级山地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2020年10月27日,恩施市新塘乡,年度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清江红花峡峰林景区游步道正式开工;先后签约铜盆水森林公园、鹿院坪景区、南里渡水上运动公园等大批综合效益明显、带动性强、投资额大的旅游项目;重点旅游项目恩施大峡谷、大清江、土家女儿城、梭布垭石林等近三年来投资超过15亿元;舞阳坝五峰山、屯堡万花云海、白杨坪麂子渡、白果鹿驻山等乡村休闲旅游点,成为近郊旅游的好去处……一个个文旅项目的稳步推进,为全市的文旅融合注入了新活力。

飞檐翘角,红窗青瓦,远远看去像一座古色古香的宅院,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座公厕。2019年底,恩施市在金山大桥桥头西侧公园新建一座公厕,仿照恩施土家民居特色建设的公厕,成为此地一道景观。

“这座公厕,除了外观漂亮,最让我满意的是设施齐全,干净,没有异味。”家住附近的谭奶奶,对新建成的公厕十分满意,每天在公园里散步时,如厕十分方便。

小厕所,大革命。近两年来,恩施市一直在推进公厕革命。仅2019年,恩施市就投入约1100万元,先后在城区新(改)建公厕20座,其中新建公厕16座,改建4座。

据统计,目前恩施市累计新建或改造厕所165座,其中旅游厕所55座,改造景区周边农户厕所1.1万座,满足了市民和游客如厕需求。

这只是恩施市着力改善旅游服务设施的一个缩影。此外,该市还切实围绕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大力改善乡村道路交通、停车场、供水供电、应急救援、游客中心等基础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服务配套功能,全方位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升级版。

全域绽放,迎来旅游“泛时代”

“喝你一口茶呀,问你一句话……”初冬的恩施大峡谷银装素裹,分外妖娆,远处清江蜿蜒流淌,恩施大峡谷景区导游谭桂英与来自成都的游客对唱起了《六口茶》,歌声悠扬,喝彩不断。

白天,谭桂英在景区里当导游,下班在网上做“直播”,唱土家族歌曲,收获了不少粉丝。从一个打工妹,到“全国劳模”,土家幺妹谭桂英和恩施大峡谷共同成长,成了名副其实的“金牌”导游。

“客房总数2000多间,床位3000多张,总餐位数达4000多个,本地从业人员1000多名,外来从业人员300余名……”恩施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营上村村支书向龙桥介绍说。峡谷变“金山”,越来越多的农民吃上了旅游饭。

“村村寨寨是景区、家家户户是宾馆、人人个个做旅游”的“旅游硒都”逐渐驶入脱贫致富“快车道”。

“这个土鸡蛋要包装好,快递盒子要紧密填充,土豆斤两要足……”十一假期,三岔镇民宿老板陈勇忙得脚不沾地,脸上的喜悦却是藏都藏不住。大山里的土特产趁着旅游的“东风”,获得各地游客的青睐。

近年来,恩施市探索建立“景区带动、乡村旅游拉动、产城融合撬动、综合改革推动”四大旅游扶贫发展模式,5.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链接到旅游产业链上,带动30万人吃上了“旅游饭”。

旅游产业体系的日益完善,催生了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恩施市已发展成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4个、中国传统村落12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旅游名镇1个。

据统计,2016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47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4.13亿元;2017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718.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8.96亿元;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11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0亿元……

五年来,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持续上升,恩施的名声也越来越响。

擦亮品牌,步入旅游“融时代”

燃烧的篝火、欢快的舞曲、热情的欢呼。8月30日夜,红土乡石窑女儿会分会场,口子镇上万名游客围绕熊熊篝火跳舞狂欢。

距今有300年历史的恩施“土家女儿会”,也是恩施的“三张名片”之一,其文化品牌价值日趋彰显。

2019年女儿会,第一天就迎来近3万名游客赶赴盛会,体验醇厚土家风情。仅仅在红土乡,当天就有470名群众演员参与表演了富有民俗特色的文艺节目,11家宾馆、22家农家乐、27家特色民居共计818个床位都住满,创造经济效益800余万元。

2020年,恩施市获评“中国土家族女儿会文化之乡”。

开辟旅游新模式,“融”出发展新天地。恩施市大力实施“旅游+”战略,着力打造恩施女儿城、施南古城等特色美食街区和《新龙船调》和《土司民俗歌舞表演》《土家非物质文化展演》等文化展演活动,使其成为恩施旅游新的城市名片。

“喝摔碗酒、跳摆手舞、品土家宴,女儿城过年很是热闹。”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英国、荷兰等24个国家和港台的游客齐聚恩施女儿城,品味中国年和土家年双重年味,恩施旅游就掀起了国际范儿。

龙头引领、精品带动、全域联动,恩施市促进“文旅”“康旅”“体旅”“农旅”“商旅”等深度融合,推动观光旅游向生态观光、康体养生、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形成了观光旅游、乡村休闲、康体养生、避暑度假、文化体验、户外拓展旅游产品体系。

自2009年恩施市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以来,经过不懈努力,先后荣膺“2018中国最美县域”“中国旅游新发现”“中国百强旅游城市”“最佳中国城市旅游目的地”“十大国内自助游目的地”等荣誉,“世界硒都·仙居恩施”的品牌形象得到广泛认可。(文图/ 邹明镇 郑彧)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