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开设皮具制作课  学长解锁针线新技能

【查看原图】
学生完成的皮具作业。(王立龙  摄)
学生完成的皮具作业。(王立龙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2月11日13:40

手提包、钱夹、单肩包、卡夹……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了。近日,武昌工学院一组皮具作品照片在该校师生朋友圈热传,大家纷纷感叹!

据了解,这门令人艳羡的手工DIY课程为《专题设计二(皮具设计)》,由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凯主讲。陈凯表示,开设此课程的初衷是为了让学生了解皮具产品的设计理论和基本设计方法,进而掌握皮具产品的制作技巧,为开展有关皮具产品的设计打下基础。而此门课程从开设起,就引得学生们兴趣盎然。

“先穿针,再把线打结,穿过牛皮的时候需要用点巧劲不损伤皮具的同时迅速带出缝线来……”班长王莅称,整整两周时间里,每次课上 “小裁缝”们都手拿针线聚精会神,不少同学因为课上没做完还在寝室连夜赶工。

“产品设计1801班上一共29名学生,20名是男生,虽然男生偏多,但是他们学起手工活来也是有模有样的。”陈凯说,他教学生的针法叫“爱马仕”针法,最早是制作马鞍的一种针法,是机器无法缝出来的,希望通过这种古法手艺让大家了解手工皮具制作的精细化流程。

据了解,皮艺使用的针和常用的缝衣针有区别,皮具专用针前面相较圆滑,没有缝衣针尖,穿针引线也和普通缝制有所差异,而皮革和织物处理起来也不一样,需要先打孔后才能进行加工。陈凯介绍说,皮具的缝制需要用一点巧劲,而男生的力量相较女生来说大一点,在学习手工皮具制作时占有一定的优势。

“同学们做出来的包包,不仅缝制上精细巧妙,外观上也十分有特点,各种各样的小配饰更是别具匠心。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想法,设计出来的包包极具个性化,很让我欣慰。”陈凯说。

“我给妈妈做了个手拿包,拍图给她,她还不信呢!”产品设计1801班的男生刘成龙说,自己从来没干过针线活,缝针扎手是常有的事情。“从一张皮慢慢变成一个包包,自己亲手打孔设计缝制,到最后成型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的那一刻自己就特别有成就感。”

“讲课既是传播,也是传承,在学生心里播下一颗种子,这个最重要。” 陈凯说,艺术设计的灵感来源于生活,但是有了作品也需要受众、有喜欢的人来感受,要有人能够读懂它、欣赏它,培养的是发现美的眼睛。(雷蕾 李锦 黄蓉 )

分享到:
(责编:张颖、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