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利川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查看原图】
佛宝山——醉美旅游公路。文林 摄
佛宝山——醉美旅游公路。文林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2月18日11:33

人民网利川12月18日电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正式认定并公布了第二批9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榜上有名。

全域旅游示范区本着“整体布局,全域规划”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旨在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推动旅游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凡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的,享受“八优先”政策。

利川,拥有“中国凉爽之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国家园林城市”“湖北省森林城市”等众多名片。在得天独厚的条件下,在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新形势下,利川旅游产业也常变常新。这种变化最明显的如“住”,住不再是只一个睡觉的地方;如“行”,交通方式越来越多,自驾游群体是一股庞大的力量;如“购”,不再限于土特产,而是注重保值、实用、创新和文化价值。

利川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把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产业来打造,创新路径,提质增效,陆续打造了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景区景点及精品旅游线路。

全域旅游+美食。利川苏马荡举行“潜江音乐美食龙虾节”,利川白鹊山民宿广场举办“国际美食节”……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饮食文化旅游逐渐成为了备受大众推崇的新型旅游形式。近年来,“吃”的形式融入到了旅游活动中,与传统的观光旅游相比,饮食文化旅游不光为旅游者带来了新鲜的旅游体验,更是带动了旅游接待地的旅游餐饮收入,实现了旅游文化传承发扬和旅游经济增长的双赢。

全域旅游+美景+美宿。利川市打造北纬30度童话小镇、九渡溪民宿旅游度假村、北夷城、龙船调·湖居民宿。其中,北夷城位于湖北利川凉雾乡诸天村,地处清江源头,夷水北岸。北夷城是特色鲜明的大型人文旅游区,成为带动当地产业升级的“传统特色古镇”,助力凉雾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的发展。近年来,利川市民宿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发展迅猛,民宿产业涉及80多个村,民宿经营户近1500户,客房12000间,床位22000张。2018年,接待民宿客人250多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8亿元,带动了该市旅游业、餐饮业、运输业、农副产品销售等行业快速发展。

全域旅游+美路。利川从2003年宜万铁路开建到2017年12月利万高速公路通车,铁路、高速公路为人们进出利川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让更多利川人走向了远方,也吸引更多外地人来到利川,唤醒了凉城美景富集的生态资源。利川将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利用交通优势,开发生态资源,打造了国内外知名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构建了东接长江中游城市群、西连成渝经济圈的“有利之川”。到2018年,利川市90%以上的乡镇通了二级公路,总长300多公里原小乡公路、乡村重要公路和7条专用旅游公路得到全面升级改造,打通了大部分乡镇之间的断头路,提升了旅游公路等级。

全域旅游+美物。开创土家有礼文创系列,如幺妹多功能镜子、土家第一寨鱼木寨“南阳柴夫子训子格言”戒尺、西兰卡普晴雨伞、土家有礼行李牌。其中原创西兰卡普晴雨伞系列,是根据土家族非遗传承技艺西兰卡普的元素设计生产,旨在通过新的展现形式让大家了解西兰卡普,了解土家族。产品系列共有7个花型、9个单品,椅子花伞、阳雀花24勾伞、苔苔花刺花伞、船船花伞、48勾伞,其中48勾伞既是亲子伞(爸爸和儿子、妈妈和女儿),又是情侣伞。产品民族文化浓郁、质量上乘、晴雨两用,代表土家族人热情好客,遮阳挡雨、美化生活,土家吉祥鸟寓意吉祥与如意。

近年来,利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探索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用文化扮靓景区景点,让游客尽享“文化游”的魅力;用文化点睛全域旅游,把文化元素植入游、购、娱、吃、住、行等旅游产业各个环节,凸显利川元素与个性。(杨媛)

分享到:
(责编:张隽、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