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藏”相机 神兽频“抢镜”

“秘境之眼”带你走近野生动物的“慢时光”

【查看原图】
《王者》二等奖 神农顶(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王者》二等奖 神农顶(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2月22日13:34

红外相机拍摄的野生动物(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

斑羚狂舞,金丝猴嬉戏,白化小麂寻寻觅觅……这些外人难以看到的画面,都被红外相机记录下来。12月18日,神农架国家公园及毗邻自然保护地联盟2020年红外相机影像评比获奖作品公布,这些影像作品不仅为科研、保护人员提供了宝贵的资料,也让人类与野生动物“相逢”而不惊扰。

清晨7时36分,神农架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的“美妆小课堂”就正式上线了,视频中,两只金丝猴“造型师”正在仔细给同伴清理毛发,另外两只金丝猴则安静地躺着或站立,配合“造型师”整理行装,美好的一天就从精致的妆容开始了……

“这是今年5月17日,红外相机抓拍到的金丝猴家庭的一段影像资料,获得了此次比赛一等奖。”神农架国家公园神农顶管护处温水管护中心负责人彭金龙说,视频拍摄地点位于扇子坝至胜利桥这个区域,地处神农架国家公园的核心保护区,这部红外相机在今年第二季度共拍摄到神农架旗舰物种金丝猴活动图片200余张、视频60余段。

2019年,神农架国家公园举行首届职工红外相机影像评比活动,共收到来自18个管护中心和科学研究院提交的150余件参赛作品。今年,神农架国家公园将职工红外相机技能大赛暨红外相机监测成果评比活动扩大至鄂西渝东毗邻自然保护地联盟单位和观察员单位,除了金丝猴,此次评比还拍摄到了黑熊、鬣羚、斑羚、梅花鹿、豹猫、林麂等多种野生动物,8个保护地的科研监测人员共提交了符合要求的红外相机图片171张、视频207段。

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辉亮介绍,神农架国家公园是全球同纬度山地生态系统的代表,生物多样性特征明显。红外相机被誉为“秘境之眼”,是理想的野生动物无损伤调查工具。2016年以来,神农架国家公园科研、保护人员安装了1000多台红外相机,拍摄到金丝猴、黑熊等各类野生动物,积累了超过600G的高质量影像数据,为开展有针对性的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王欣 郭裕铭 易先骏)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