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书法专业学生上演作品展“首秀”

【查看原图】
郝佳俊作品
郝佳俊作品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2月24日09:42

12月22日,武昌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书法学专业2001班、2002班65名学生在 “武工院书法系”公众号上展出了自己的专业“首秀”。“学生们用笔劲道,基本功很是扎实。”任课老师许道坤的点赞,让首次参展的学生们大受鼓舞。

据了解,武昌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今年新开设书法学专业,共招收学生65人,而许道坤曾在新生入学时将隶书手写校训赠给了该专业首名入学报到的新生作为入学礼。

“学生均有书法基础,对专业课程的学习热情很高。”据悉,本学期该校书法专业开设了篆书、隶书、篆刻等课程来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书法水平。据许道坤介绍,篆书是书法艺术中比较难掌握的一种字体,在练习篆书时会有大量的捻管、转锋,还需要用腕力,刚开始练习时,同学们手都不听使唤抖得厉害,而经过了一学期的学习之后,同学们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晚自习去教室时发现孩子们都非常热爱专业学习,有很多同学会在教室练习书法,直到教学楼锁门。”为了鼓励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许道坤就在期末为他们筹备了此次书法展,希望给孩子们展示自己的空间,也让他们学习劲头更足。

据了解,为了让全校师生能更加方便地欣赏这些作品,许道坤还专门开设了一个名为“武工院书法系”的公众号,供师生们在网上进行交流和互相学习。

艺术设计学院书法2001班长李慧贤说,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放在网上展示,得到很多人的认可,很惊喜。“我默默下定决心要更加勤奋地练习,追求更大的突破! ”

“经历了半个学期的书法课程,我自己对书法撰写的理解有了很大的提升。”艺术设计学院书法2001班宋博文说道,父母在公众号上看到作品时,还打电话来夸他进步大,自己当时心里特别开心。

“书法学习内含人品性格和文学修养,从里到外都散发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许道坤说,作品展只是个小起点,希望在接下来三年半的大学生涯中,同学们能够与古为徒,取法古人,在传统经典作品中沉淀自己,开阔眼界,创作出更优秀的艺术作品。(文图/雷蕾 黄蓉 李锦)

分享到:
(责编:张隽、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