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故里首条非遗小巷开市

非遗文化“活”起来 更要“火”起来

【查看原图】
三闾刺绣馆展示的工艺品。(刘珍 摄)
三闾刺绣馆展示的工艺品。(刘珍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1月10日22:07

1月10日,屈原故里湖北省秭归县首条非遗小巷开市。走进巷子,橙香茶香酒香缕缕入心,笑声歌声鼓声丝丝撩耳。大红灯笼把古色古香的小巷映衬得分外喜庆,游客和市民们纷纷前来打卡。

当天,30多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带来的屈姑食品、秭归薅草锣鼓、三闾刺绣、九畹丝绵茶、古法酿酒等20多项国家和省、市、县级非遗项目、670余件非遗手工制品和商品正式入驻非遗巷,开展展览、展示、文创研发销售、沉浸式体验等多种非遗体验活动,实现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给市民游客带来独特体验。

在屈原故里秭归,吃粽子,插艾草,是人们在端午节纪念屈原的习俗。千百年来,人们不仅用艾草感怀先人,还发展出一系列养生保健产品。“艾茶可以除湿止痛,艾灸可以通经疏络,冬天体寒的人尤其适用。”屈艾灸法馆的《针灸疗法》获得秭归县非遗代表作名录,负责人宋发龙正向游客介绍艾灸产品。艾叶香包馆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获得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负责人成为正在手把手教游客体验制作香包,并穿插介绍秭归历史和端午习俗。

在峡江皮雕馆,精美的皮具产品、皮雕手工艺品让人们第一眼就忍不住啧啧称赞,这些产品将时尚元素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独具文化品位。在展馆中间,被称为秭归“皮雕痴人”的85后朱富康正用一枚刀具在牛皮上轻拨慢捻,勾勒出栩栩如生的浮雕卷草纹,用古老技艺传递着吉祥如意、绵延不断的美好寓意。

“非遗小巷处于城中心,人流量大,可以提高现场教学展示、技艺交流效果,推广传统手工工艺。我已经招收了4个学徒,打算再吸引更多的青年爱好者,让老手艺和传统文化更好传承。”朱富康眼里仿若闪着光。

在峡江微雕馆,传承人罗光林正向游客展示自己的代表作十八罗汉橄榄核手持,小小的橄榄核上,嬉笑怒骂嗔痴狂等表情灵动传神。“我这个作品下月要参展,现在不能卖。”细腻逼真的雕刻让游客心动不已,罗光林忙介绍其他作品。

屈原故里非遗小巷位于秭归县主城区秭归县文化馆,占地1500平方米,可设展馆30间,从规划立项、开工建设到正式开市,历时3个月。秭归县文化馆馆长梅俊明介绍,“建设屈原故里非遗小巷,旨在打造在本区域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非遗传承保护基地,培育扶持和开发设计互动性强、体验感好的非遗文化商品和旅游体验产品,拓展非遗及文化旅游商品研发、孵化和销售功能,推动全县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未来,秭归县将会进一步组织系列的传承人及技艺培训交流、宣传推介和市场营销,深度释放非遗魅力,让非遗文化“活”起来。同时还将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实现非遗项目特色化、规模化、商品化效果,融入秭归旅游市场,让非遗文化“火”起来。(刘珍)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