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启幕:武汉天河机场 防疫更严 年味更浓

【查看原图】
春运启动,武汉天河机场加强防护。(孙呈 摄)
春运启动,武汉天河机场加强防护。(孙呈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1月29日09:02

人民网武汉1月29日电 2021年春运1月28日启幕。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各地倡导就地过年,根据民航客流预测和形势分析,2021年春运运输需求相对减少。在武汉天河机场候机厅看到,春运首日虽然旅客比往年少了许多,但防疫措施不松劲。每四个小时就会对旅客服务设施设备和航站楼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

扫码验码、体温监测 精细化做好疫情防控

按照省市防指和民航局疫情防控指南第六版要求,严格执行旅客佩戴口罩和手部消毒规定。湖北机场集团坚持为每位国际入境旅客配发N95口罩和手套,降低传播风险。严格规范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佩戴。

按照省市指挥部对国际航班入境通道硬隔离的要求,机场集团对入境旅客通道实行全封闭硬隔离管控措施,全程采用封闭式通道管理模式,与其他国内航班保障流程实现零接触。

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客来汉,单独开辟保障流程。航班到达后在机下安排专车,通过专用通道直接转运至指定地点,交由市卫健委分级分类处置,彻底消除在机场出现交叉传播的风险。

坚持对进出航站楼的旅客进行扫码验码、体温监测,对航站楼持续进行防疫消杀。在物流园区出入口,严格检测旅客、货主体温,查验健康绿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严格把控进出机场人员的健康信息。

加强消杀、客货同防 达到疫情防控全覆盖

为保障货物安全,天河机场全面梳理入境货机机组保障流程,严格货物风险源管控,全面实现“客货同防”,加强对国际航空物流通道管理,做好常态监测。还聘请了专业公司对入境货物实行全方位全覆盖消杀,物流园区加强环境消杀,严格落实冷链物资的专库专区专人管理。

加强旅客服务设施设备和航站楼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工作,对航站楼手推车、自助值机设备等旅客服务设备设施及时消杀。

对国际入境航班、国内中高风险区航班的航空垃圾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管理,由专业公司集中转运焚烧处理。在机场杜绝各类风险垃圾的传染途径。

办图片展 挂绣球灯笼 打造有年味的服务

为营造节日氛围,天河机场进行了节日装饰。在机场大道两侧和航站楼各出入口安装了灯笼,在航站楼大厅悬挂了绣球、蝴蝶等装饰物;在航站楼值机柜台摆放了福气树,标识灯箱上悬挂了“金雀报春”灯笼。在航站楼部分立柱上、电梯上张贴了喜迎牛年贴画、新春祝福语等,为旅客营造舒适的节日出行体验。

天河机场还联合省文联、省摄影家协会、省画报社,在航站楼举办“百米长廊抗疫图片展”,通过百余幅的抗疫纪实图片,讲述援鄂医疗队的抗疫故事,展示武汉疫后重振的精神风貌。

天河机场还启动了“全民阅读·书香机场”服务体验项目,在航站楼设置了两处自助图书借阅机,旅客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扫码免费借阅自己喜欢的书籍。(郭婷婷 何荣华 俞杨)

分享到:
(责编:张隽、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