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让外来人员留下来过个健康幸福年

【查看原图】
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让外来人员留下来过个健康幸福年
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让外来人员留下来过个健康幸福年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2月05日10:20

“我们今年就在武汉安心过年,为控制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月4日,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辖区的长虹菜市场的外来务工人员张女士,在收到粮道街道计生协工作人员发放的健康包后高兴地说道。

张女士收到的健康包,是武昌区粮道街道计生协开展的“送福送暖送关怀 留汉幸福迎新年 就地暖心过大年”关爱外来务工人员专项行动的内容之一,健康包里包括口罩、酒精消毒液、免洗手消毒凝胶、消毒纸巾等。

据了解,张女士是河南南阳人,在武昌区粮道街道长虹生鲜市场从事蔬菜经营已经有23年了。过去,每年临近春节,张女士都要和一家人赶回河南老家过年。2020年,因为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女士一家留在了武汉,第一次未能和老家里的家人过春节。疫情之后,张女士一直忙于自己菜摊的经营,也无暇回家。原本看到今年武汉疫情形势好转,一家人还计划着今年春节能回家跟家人团圆过节。但是进入冬季以后,随着全国各地疫情的多点散发,疫情形势一度严峻起来,各级政府也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号召在外人员留在当地过年,减少非必要的人员流动造成的疫情传播的风险。经历过2020年武汉疫情,张女士深知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家人商量好,今年春节还是响应号召,就留在武汉过年,一方面减少传播风险,保障家人健康。另外一方面也是想趁着春节,市民都在家里,坚持经营,也多赚点钱,算是过一个健康幸福的新年。

据了解,粮道街道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落实“健康拜年”活动,通过上门入户、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方式,详细摸排辖区居民春节期间外出和亲人返汉信息,宣传防疫政策,积极号召居民留在武汉就地过年。在走访摸排中发现,像张女士这样今年春节留在武汉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还有不少,该街道计生协结合工作要求,将留汉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关爱范围,组织了此次专项行动。目的就是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心留在武汉过年。

据介绍,此次活动,该街道还组织了辖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业医务人员,现场为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免费测血糖、量血压等服务,邀请了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刘刚副院长为大家讲授了传染病防治和心理健康等公共卫生知识,科普疫情防控常识,呼吁大家以科学的方式保持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范佩戴口罩,多通风,少聚集,做好个人疫情防控。

在活动现场,粮道街道计生协工作人员为外来务工人员发放了健康包和大红“福”字100份。

据悉,冬季以来,粮道街道已为辖区困难群众入户发放健康包2121份。(文/图 倪溥)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