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党史力量 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

【查看原图】
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汪军带领党员学党史。匡丽君摄
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汪军带领党员学党史。匡丽君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7月01日15:25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指出,“要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武汉市洪山区从百年党史中厚植为民情怀,汲取奋进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扎实推进“五项”帮扶措施,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带动424户1449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奋力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

教育帮扶,强化思想引领

扶贫干部讲党课。洪山区驻村工作者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奋力做党史学习教育的践行者、传播者、先行者。青菱街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汪军组织铁河村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学习“四史”的体会,立足于自精准扶贫实施以来,铁河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向党员同志们生动讲述了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和感悟,刻画出了一幅党践行初心使命,带领人民群众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大跨步迈向强起来的恢宏画卷,在场党员纷纷表示要以学好党史为切入点,用好党史、汲取力量,凝心聚力为铁河村实现乡村振兴做贡献。

深入群众拉家常。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贫困群众感党恩、跟党走,各级扶贫工作队深入走访,同贫困群众拉家常,交流脱贫前后的沧桑巨变,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为民谋福利的初心使命,使党史教育深入人心。

政策帮扶,搭建优质平台

“推介会既能帮助脱贫户销售农产品,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又能买到平时在市场上难见的特色农产品,可谓一举两得。”刚在推介会上品尝完恩施特色零食的张女士点赞道。

洪山区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用为民服务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全力推进政府采购支持消费扶贫工作,发动区直各单位工会积极组织购买帮扶地区的农副产品,用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年初,由区政府引导,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搭建的洪山消费帮扶电商平台与湖北省消费帮扶平台实现直连直报。目前,该平台已上架产品213种,平台浏览量43万人次,对接区内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工会及单位工会104家,总销售额420余万元。

5月11日和5月18日,区直机关工委和区教育局工会相继开展“区域对口帮扶、助推乡村振兴”活动,举办消费帮扶产品推介会,采取“线下品尝+线上购买”的形式,向单位职工推介扶贫农产品,实现消费帮扶助农兴农。

产业帮扶,确立脱贫之路

6月11日中午,洪山区文旅局开展了“国家级非遗项目进机关”活动,将文化产业与扶贫相结合,打响非遗扶贫牌,将刚获批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枣阳粗布,作为“扶贫产品”,探索解决对口帮扶的姚河村持续发展之路。

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大多数非物质文化遗产根在农村、传在农村,把得天独厚的农村非遗资源利用好、转化好,亦是脱贫攻坚的鲜活经验,更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经区文旅局牵线,湖北百布堂手工家纺有限公司率先在姚河村开办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免费向村民们发放织布机、纺线车等制作工具,提供织布原材料和技能培训,并负责收购。区文旅局为了扩大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推动非遗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进景区,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解决帮扶村的持续发展问题。

技术帮扶,提升脱贫之效

为了帮助村民科学种茶,提高产量和质量,区建设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邀请武汉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将专业的种茶技术送到对口扶贫村的田间地头。农艺师将书面理论“翻译”成方言俚语,用村民听得懂的话,开展互动教学、现场教学,结合当地土壤、气候等当地实际从茶叶的种植栽培技术到增收增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农艺师还走进茶园,边查看茶树长势,边提示栽种技术要领。

村民何如英说:“我种了5年茶树,以前不懂什么技术,凭经验、靠感觉。今天,听了专家的讲解,才明白种茶也是一门技术活,我得借此机会认真学好这门技术。”驻村工作队还指导她通过抖音和朋友圈销售今年产的30斤干茶,目前白茶和黄金茶已经销售了一万元。在狮子岩村,像何如英这样的种茶户不在少数。

驻村工作队队长、区建设局副局长周波介绍,“我们带领农户学习科学技术,就是想转变他们的旧思想旧观念,通过掌握科学的种植技术,助农增收致富,增加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爱心帮扶,解决群众难题

区发改局组织党员到新洲区戴湾村结对帮扶贫困户,慰问和看望空巢老人、困难留守儿童。武汉火车站站区办和区水务和湖泊局端午节期间前往对口帮扶的新洲区旧街街熊畈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送去米、油、粽子等端午节物资,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举行座谈,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带动村民增收情况,希望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切实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村民。据统计,两家帮扶单位共投入98万元,用于新建老年活动中心、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及环境整冶,村民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用心用情为乡亲们办实事。(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洪山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分享到:
(责编:周恬、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