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楚菜走向世界 湖北啟動“我最喜愛的楚菜”征集評選

2021年11月24日09: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我最喜愛的楚菜”征集評選啟動。人民網 郭婷婷攝
“我最喜愛的楚菜”征集評選啟動。人民網 郭婷婷攝

人民網武漢11月24日電 (郭婷婷)臘肉炒菜薹、蔥燒武昌魚、黃州東坡肉、潛江小龍蝦……一道道菜名不僅喚醒眾多楚菜愛好者的味蕾,也勾起游子的鄉愁。為進一步擴大楚菜在海內外的知名度,11月23日,“楚菜宣傳主題口號暨‘我最喜愛的楚菜’征集評選”在漢啟動。

據了解,2018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提出推動楚菜創新發展的意見,將湖北菜簡稱統一規范為“楚菜”,要求“提升楚菜品牌,弘揚楚菜文化,建設美食強省”。近年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為叫響楚菜品牌,湖北省商務廳和各地人民政府、省直各相關部門大力實施楚菜品牌創建工程、著力打造楚菜產業鏈條、加快推進楚菜標准化進程、加強楚菜人才隊伍建設,推動楚菜創新發展。省商務廳編撰出版發行《中國楚菜大典》,制訂發布21道《中國楚菜標准》,評選楚菜名店、名街、名宴,每年舉辦楚菜美食博覽會,發展了潛江龍蝦、天門蒸菜等一系列產業化品牌,初步奠定了楚菜從餐飲行業向產業鏈融合發展的基礎。如今,楚菜已是湖北走向世界的一張靚麗名片,更是兩度登上外交部藍廳,向全球推介。

湖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王濟民表示,培育壯大楚菜產業納入《湖北省服務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吹響了高質量建設萬億楚菜產業的號角。我們將創建楚菜“一縣一品”,每個縣(市、區)打造一個菜肴產業,創建楚菜地標美食品牌和區域公用品牌,積極助力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

“民以食為天”,為了讓楚菜來自於民、享之於民,本次“楚菜宣傳主題口號暨‘我最喜愛的楚菜’征集評選”活動力求最大限度調動全民參與積極性。活動時間從2021年11月23日至12月23日,為期一個月。活動分宣傳主題口號和“我最喜愛的楚菜”推薦征集、網絡投票評選、專家評審、結果發布、消費者打卡消費體驗等五個階段進行。通過征集評選,評出文字簡潔、詞語精煉、朗朗上口,具有吸引力和號召力,便於記憶和傳誦的楚菜宣傳口號,並給予一定的獎勵。評出20道“最受消費者喜愛楚菜”和10道“最受消費者喜愛楚菜名優小吃”。鼓勵海內外消費者在楚菜正常消費活動中進行打卡參與征集活動,將從參與征集的消費者中隨機抽選1000名消費者,每名消費得給予100元的消費獎勵。相關征集評選結果,將在第四屆楚菜美食博覽會期間在楚菜產業發展大會上發布。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