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高溫下的湖北水利人:抗旱情 保灌溉

2022年08月10日09:3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湖北持續高溫少雨。烈日之下,有這樣一群水利人堅守一線,巡堤查險、清淤清障,及時根據群眾需求分水調閘,用汗水保障灌區糧食豐產豐收。

當前,稻田正需要救命水解渴,抗旱一刻也不能放鬆。在王英灌區陽武總干渠52.08公裡的工作現場,濕透的衣服、黝黑的皮膚,彰顯了水利人最美的擔當。

1993年出生的王純是王英灌區項目部年紀最小的人,他頭頂烈日,沿渠檢查滲流、統計數據。巡查工作看似簡單,卻是一件是很消耗體力的事情,不僅要查看每個直灌口的流水量還要查看滲流點,12公裡的戰線一輪巡查要三個多小時,一趟下來,就像洗了澡一樣。“這次抗旱能巡查暴露渠道沿線存在的問題,要趕緊統計上報。”王純笑著說道,“我年輕,扛得住!”連續十幾天的日夜奮戰,他的臉上滿是疲憊,可從來沒說一個累字。

“這裡有水聲,估計滲流量很大,咱們應該下去看看。”一處隱藏在草叢裡的水溝引起了王英灌區三標段抗旱負責人費凱的注意。他拿著鐵鍬第一個沖進了一人多高長滿莖刺的草叢,邊開路、邊前行,挖掘被水泡得鬆軟的泥土,努力尋找滲水點。不到10分鐘,費凱的手上、腳上就被扎得滿是傷痕。費凱的工作時間從早上7點到晚上10點,除了吃飯,一天至少在外巡渠10個小時。

搶險員封堵漏洞。黃佳攝

搶險員封堵漏洞。黃佳攝

因為工作經驗豐富,再加上水性好,搶險員駱傳曙需要24小時隨時待命,接到搶險報告,第一時間趕到事故現場。一處2米多深的地方出現漏洞,如果不及時封堵,水就會洗空渠壩。駱傳曙一個猛扎跳入水裡,吸氣,潛入水底,探出水面呼氣,再吸氣……多次憋氣潛水察看漏點后,駱傳曙露出了頭,向大家說:“這個漏洞有點大,盡快用編織袋裝土封堵。”經過1個小時的奮戰,漏洞終於成功封堵。駱傳曙介紹,平均每天至少搶大小險六至七次。

測流員正在標記水位。黃佳攝

測流員正在標記水位。黃佳攝

測流員胡文波和黃盈負責黃伯敬測流段、閔家台渠測流段、五一測流段等流段的測流工作。近半個月來,面對近40度的高溫天氣,他們每天堅持兩次渠道測流,熱了累了,就在渠道邊上找處樹蔭休息一下,每天至少在外測流8個小時。“測流的主要目的就是校核渠道供水利用率,為群眾用水需求提供精准服務。”黃盈說。

在許多像這樣的水利人的付出下,汩汩清流奔涌而出,一路流向田間地頭……截至目前,王英灌區已灌溉武漢江夏區、咸寧咸安區和黃石陽新縣,其中江夏首輪灌溉已完成,總供水量905.28萬立方米,有效灌溉近3萬畝農田。(張沛 褚敏)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