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誰用我的身份信息辦了社保卡?網友擔憂個人信息被泄露

2022年08月10日10: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8月10日電 (周恬)“2022年7月27日,我想辦理武漢市社保卡,結果卻發現2021年11月有人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給我辦了黃石市社保卡,導致我無法申領武漢市社保卡。”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湖北省黃石市委書記留言,希望領導重視個人信息泄露問題。

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黃石市社保卡我確定不是我本人辦的。”8月9日,記者致該電網友了解情況,他再三表示自己從未在黃石辦過社保卡,“2014年到2018年我在黃石讀大學,大學畢業后就來到武漢讀研。2021年6月研究生畢業后我留在武漢工作,同年7月份是我第一次參保,一直都使用的是電子社保卡。”

2022年7月27日,該網友在支付寶武漢人社小程序上申請實體社保卡,卻怎麼也申請不成功。他立刻撥打12333咨詢,被告知自己名下有一張黃石市社保卡,無法申請武漢市社保卡。該網友又致電黃石市社保局,工作人員告訴他,其名下確實有一張黃石市社保卡,辦理銀行是黃石農村商業銀行,辦理時間為2021年11月。“接線員說他們也不清楚是誰出於什麼原因辦理的這張社保卡,問我要不要注銷,我說好。”該網友回憶道,“當天上午就幫我注銷了,下午我就在小程序上成功申請了武漢社保卡。”

“就是很想知道,我畢業離開黃石多年,到底是誰冒用我的信息在黃石辦了社保卡?我的名下還有沒有其他我不知道的銀行卡?”7月27日,該網友致電黃石農村商業銀行,想查詢自己在該行名下是否還有其他銀行卡。“黃石農村商業銀行工作人員告訴我,他們不能通過電話查詢我名下的銀行卡信息,我必須拿著身份証去櫃台查詢。但我人在武漢,沒辦法親自去黃石確認。”

7月27日,該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希望領導重視在黃石讀書學生的信息泄露問題。“擔心不法分子利用我的身份信息辦銀行卡進行違法活動,希望黃石農村商業銀行能夠給我一個答復,若有我名下的卡請幫我注銷。”

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8月9日,記者致電黃石市社保局,連續打了7個電話一直無人接聽,電話提示“人工坐席忙”。隨后記者致電黃石農村商業銀行詢問留言辦理情況,工作人員表示知道有這個事情,如果提供身份信息,可以幫忙查詢名下的銀行卡信息。該網友也告訴記者,黃石農村商業銀行后台工作人員已聯系自己,經查詢沒有發現他在該行有任何銀行卡信息,“工作人員說以前就算注銷了社保卡,也能查到信息,可是現在好像查不到了。我也問了工作人員為何在我不知道的情況下,就有人替我辦了社保卡,他們說有很多種可能性,無法確定我的身份信息渠道。”

無獨有偶。記者梳理發現,2021年6月29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湖北省孝感市市長留言,稱其曾在孝感就讀大學,畢業后去往北京工作,回到武漢就業時想要辦理社保卡,卻被告知2019年在孝感本地被辦理了一張社保卡,而2015-2021年,該網友在北京工作,2019年從未回過孝感,這張卡是在其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辦理的。

誰用我的身份信息辦了社保卡?為什麼會發生冒用信息辦理社保卡的情況?本網將持續關注。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