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昌興山煙草:黨員干部深入一線解民憂

2022年08月10日15: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盛夏時節,在荊楚大地,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如火如荼,湖北興山縣煙草專賣局黨員干部主動服從和服務於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聚焦煙農、卷煙零售戶、困難群眾,下基層、找問題、辦實事,展現了一幅幅帶著深厚感情為民擔當的生動畫面。

興山煙草主要負責人(左)走訪困難群眾。

興山煙草主要負責人(左)走訪困難群眾。

領導干部帶頭下沉

在興山縣榛子鄉板廟村,眼下正是搶收蕪湖椒和煙葉採收烘烤的旺季,鄉村振興的號角吹得正響。村民閆登會卻無精打採,坐在堂屋裡發愁,原來他老伴生病多天,自己不便出遠門,面臨“看病難”問題。

得知這一情況,興山縣煙草專賣局主要負責人及時趕到家中看望,自掏腰包將其送到衛生院進行全面體檢,並協調安排到縣醫院住院治療,幫助尋找內科專家把脈問診。

“村裡准備籌集一筆資金,用於文化廣場設施配套建設,豐富村民文化生活,希望煙草干部職工給予支持。”在一旁,陪同走訪的駐村第一書記吳開華說出了目前存在的困難。

“板廟村是縣裡安排的鄉村振興聯系村,多年來,我們傾情幫扶,攜手共建,建立了深厚感情。村裡有困難,必須伸出援助之手。”興山煙草負責人當即表態。

第二天,一封捐款倡議書在工作群、朋友圈廣泛傳播,興山煙草職工積極參與眾籌,100、200、500……不僅一筆筆善款在集聚,“匯小流成大海,積小善成大德”“攜手慈善,與愛同行”一句句暖心話也在傳遞。短短幾天,大家自發捐款14500多元,並帶動社會捐款達到25000多元。

自今年6月興山煙草印發《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時間活動實施方案》以來,黨員領導干部均已制定“問題清單、任務清單、效果清單”,收集問題訴求51項,解決回復47件,領辦實事項目9件。

興山煙草志願者(右)入戶開展創城宣傳。

興山煙草志願者(右)入戶開展創城宣傳。

聚焦客戶共謀發展

“這麼熱的天,連夜趕過來幫我維修烤房,挽回了一萬多元的損失,真是謝謝你們!”黃糧鎮煙農王宗波連連道謝。

日前,興山縣黃糧鎮進入烤煙採收、烘烤時節,深更半夜,煙農感覺烤房情況不妙,恐怕出了故障,情急之下撥通了技術員胡生鋒的電話。3名技術員連夜趕到現場,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操作,解決了燃眉之急。

為確保煙葉烘烤不受影響,興山煙草全體技術人員保持24小時開機,服務烤煙生產不過夜。此外,他們創新方法,主動作為,將生產階段各環節技術要領,錄制成視頻,通過公眾號、抖音等平台,廣泛傳播,單個視頻點擊量過萬,“科普微課堂”深受老百姓歡迎。

“全縣煙農就是我們的‘客戶’,是我們的服務對象,解決他們的困難就是我們的本職工作。”興山煙草煙葉辦負責人介紹說,“前期,旱情比較嚴重,抗旱保生產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

6月初,南陽鎮煙葉收購站聯合鎮村干部,20多名黨員,組織用洒水車為煙田送水,大家用水盆、水桶為煙株澆水,穩住了煙葉大田長勢。

近期,無論是干旱、水澇還病虫害面前,在田間地頭,隨處可見煙草黨員干部的身影,他們積極組織煙農生產自救,聯系保險公司核災減損,協調氣象部門實施人工降雨。7月份以來,全縣開展人工防雹作業66次,用彈2656發,人工增雨3次,發射火箭8發,有效緩解了旱情。

此外,興山煙草深入開展“我與客戶共成長”活動,建立困難零售戶台賬,制定一對一幫扶舉措,在品牌培育、經營指導、生活困難等方面給予幫扶。調整高鐵站零售點布局規劃,充分滿足市場消費需求。

興山煙草青年黨員賀瑋在高鐵站參加疫情防控工作。

興山煙草青年黨員賀瑋在高鐵站參加疫情防控工作。

勇於擔當服務群眾

“今年昭君白茶生意不錯,煙草公司還為我們減免了三個月房租。要說困難,就是有時顧客上門買茶,門口卻不能停車,有些尷尬。”面對電視台記者關於營商環境的採訪,商鋪店主說到。

收到問題反饋后,興山煙草高度重視,立即研究解決方案,從7月份開始,將煙草小區的動態空余車位向社會開放,緩解周邊群眾停車難問題,進一步優化縣內營商環境。

今年初,興山煙草積極貫徹落實小微企業、個體戶減免房租相關政策,為21戶符合條件的承租戶減免房租共12萬多元,以實際行動維護市場主體利益。

在宜昌市煙草系統榜樣之星陳昌軍的影響下,90后青年黨員賀瑋第一時間主動報名參加高鐵站疫情防控工作。雖然妻子懷孕8個多月,卻依然堅守在高鐵站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服務一百多名卷煙零售戶的工作也沒有落下。說到這個個子不高、特能抗事的小伙,大家都豎起了大拇指。

在興山高鐵站,每天都活躍著煙草志願者的身影。興山煙草黨建辦負責人介紹,高鐵開通以來,我們選派了5名青年黨員職工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累計已服務272小時,他們毫無怨言,為興山防疫大局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興山煙草機關全體黨員下沉到龍珠社區,參與“雙報到、雙報告”工作,成立紅色先鋒隊,常態化開展萬人潔城、抗洪救災、扶貧幫困等志願服務活動。推動煙草小區創建“筑堡工程”示范小區,成立煙草小區功能型黨支部,發揮黨員模范作用,負責周邊3個小區的日常治理服務工作,落實單位聯社區、領導包小區責任制,深度參與社區治理,堅決扛起社會責任。(圖/文 張光宗 王作理)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