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8月1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推進祖國完全統一面臨著新的形勢。8月10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有駕馭復雜局面、戰勝風險挑戰的綜合實力和必勝信心,完全有能力推動祖國統一大業闊步前進。

  中國共產黨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不懈奮斗的歷程、成就和經驗,充分展現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是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是中國統一大業新的歷史方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積極推進對台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扎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國家發展進步特別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持續增強,不僅有效遏制了“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更為兩岸交流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帶來了巨大機遇。當前,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已經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礎更雄厚、能力更強大,必將有力推動祖國統一進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然而,一個時期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加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一些外部勢力變本加厲搞“以台制華”,企圖阻擋中國實現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近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在美國政府放任下,明目張膽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這一倒行逆施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背美方所做的承諾,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中國政府對此採取一系列強有力的反制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有力打擊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得到國際社會正義力量的廣泛支持。事實再次証明,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祖國統一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

  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在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入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努力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團結台灣同胞共謀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中國發展進步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新的基礎,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巨大機遇,將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有利於亞太地區及全世界和平與發展。

  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相信,隻要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團結奮斗,就一定能夠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就一定能夠匯聚起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01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