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要迅速遏制本土疫情擴散蔓延(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2年08月1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0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近期,周邊國家疫情快速反彈,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發生疫情的地區要以高質量核酸檢測為抓手發現陽性感染者,以密接次密接管控為重點切斷傳播鏈,以流調轉運為中心解決好隔離問題,迅速遏制本土疫情擴散蔓延。

  “海南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當前疫情正處於快速進展期。”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派出工作組指導並駐點支援,從19個省份調派1萬多名醫療衛生人員支援海南,將核酸檢測能力提升至每天單管240萬管。

  西藏自治區近期也出現了聚集性疫情。郭燕紅介紹,本輪疫情之前,國家已指導西藏自治區提前按照人口規模建設改造定點醫院,籌建方艙醫院,提升核酸檢測的能力,並儲備藥品、防護物資等。中國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韓孟杰說,疫情發生后要第一時間提級指揮,加強重點人群的常態化核酸監測,切實發揮醫療衛生機構、個體診所、發熱門診、藥店的哨點作用,健全監測體系,加大對專業流調人員、社區干部等的培訓,提升醫療衛生機構的專業技術能力。

  截至8月9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4億2661.9萬劑次,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覆蓋人數2億3880.3萬人。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老年人盡快接種疫苗,按照規定的時間間隔完成加強針的接種。

  目前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現了猴痘疫情,我國還沒有發現相關病例。中國疾控中心病毒學首席專家董小平說,要實時跟進國外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進展,開展疫情的風險評估工作﹔加強入境人員尤其是來自疫情地區人員的健康監測工作﹔加強對醫療衛生人員的技術培訓﹔做好猴痘診斷試劑、治療藥物和疫苗的准備。“今年秋冬季或冬春季,有可能出現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疊加流行的風險。”董小平介紹,今年我國流感疫苗批簽發比較早,建議各地及時做好流感疫苗接種工作准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02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