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年輕觀眾為何偏愛紀錄片

周飛亞
2022年08月1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人生第二次》海報。
  央視網供圖

  今夏,由央視網、上海廣播電視台等出品的人文紀錄片《人生第二次》,沒有明星加盟,沒有豪華制作,看起來平平淡淡,卻在全網播放量超6億次,相關話題近百次沖上熱搜,在東方衛視播出期間也多次位居全國省級衛視同時段節目收視第一。

  觀眾何以如此喜愛?《人生第二次》成功的密碼是什麼?

  首先是作品質量過硬,其次也緣於當下青年觀眾對紀錄片這種藝術形式的偏愛。

  什麼是人生第二次?是“邁過挫折,迎來新生”。該片敢於走進生活的“深水區”,呈現普通人面對人生重大轉折時的困惑與反思,以及無懼重來的勇氣和堅韌。導演團隊曾經深耕深度新聞報道,對社會熱點把握敏銳、拿捏適度。作品具有問題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充分揭示時代的深度和廣度,同時努力以溫情構筑共識,人文關懷貫徹始終。

  “深水”自然不好蹚。主創團隊舍得下“笨功夫”,跟進每個拍攝對象平均一年半的時間,記錄下超過1萬小時的素材,才濃縮出8小時的成片。通過多視角還原、主人公獨白、觀點爭鋒等方法,讓觀眾感到,原來主人公與我們一樣,都在努力地向著理想生活奔跑。這種共情,在當下尤其珍貴,它激發起陌生人之間的善意,溫暖他人,也治愈自己,讓觀眾從“感同身受”到“尊重你的選擇”。

  近年來,紀錄片創作蓬勃興盛,好評不斷。其藝術魅力來自何處?

  真實是最震撼人心的力量。人們常說“生活比小說更精彩”,足見真實的動人。但紀錄片不只是真實生活的“搬運工”,選擇記錄什麼樣的真實,在記錄過程中是否保持了對周遭世界的敬畏和對被拍攝者的尊重,無不傳遞出創作者的認識和思考。這才是紀錄片更有價值的部分。

  熟悉的事物天然讓人親近、容易共情,陌生的事物可以激起好奇心、求知欲。這恰是紀錄片擅長的領域。人文類紀錄片對日常生活的呈現,科普類紀錄片對新領域的介紹,都是典型。其佼佼者還能將兩者“融合調配”,做到陌生中有熟悉、熟悉中有新知。

  不過,相較科普類紀錄片而言,當下令人眼前一亮的人文類紀錄片並不多見。這類選題的確不易操作。社會人生如此豐富多元,想要求全難免流於空泛,不夠動人,專注於特例則可能陷於瑣碎,難以反映生活的普遍面貌。要挖掘提煉出有價值的主題,需要敏銳的觀察、深刻的反思、清晰的洞見以及高超的鏡頭語言。也難怪一些人文類紀錄片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比如片面追求“原生態”,忽視了藝術性﹔比如誤將題材的新、奇、怪、偏當作獨特,格調不高……在這種情況下,《人生第二次》受“追捧”也就不難理解了。

  如今的年輕人有著更開闊的視野、更豐富的體驗、更高的審美水平和鑒賞能力。好的題材,用心用情用功地創作,一定會被他們敏銳地捕捉到,受到他們的歡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20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