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發布農業生產抗旱技術指導意見 警惕農作物高溫熱害

2022年08月11日08:3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湖北省多地持續高溫,糧食、果蔬生產備受“烤驗”。8月4日至9日,省農業農村廳接連發布再生稻頭季收獲技術指導意見、蔬菜育苗管理要點、桃園抗高溫干旱技術措施,提醒各地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減輕階段性高溫干旱對農業生產不利影響。

當前,我省再生稻頭季開始進入收獲期。為充分保証頭季豐收到手、適度提高再生季產量品質,專家提醒:注意水稻收割時的留茬高度,確保再生季安全齊穗。根據高溫熱害、氣象干旱和土壤墒情,適度灌水、追施提苗肥,促進再生芽快速生長。高溫干旱季節往往病虫害高發。正值蔬菜秋季生產育苗、移栽關鍵時期,可採取覆蓋遮陽網、科學澆水、適度挪動育苗盤、加強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做好應對。桃樹雖然耐旱性強,但不耐高溫,高溫干旱雙重脅迫會造成葉片失水、樹體流膠,落葉落果。及時補充水分是幫助桃樹抵御高溫最有效的措施。專家建議在早晚低溫時段,進行噴滴灌溉,並採取樹下覆蓋、種植綠肥、虫害防治等措施。需要注意的是,不宜對桃樹進行大枝修剪、土壤根系施肥和葉面噴施肥等作業,以免高溫傷害加重。(記者汪彤)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