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奉獻守初心  巾幗綻芳華

——湖北省漳河工程管理局“全國巾幗文明崗”風採錄

2022年08月1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在漳河水利戰線上,活躍著一群靚麗的娘子軍。工作中,是“女漢子”般的水利尖兵﹔生活中是女兒、妻子、母親。女性特有的執著、溫柔、細心,成為防汛抗旱、巡堤查險、水利工程監測等領域的重要力量。她們勤懇敬業、秀外慧中,吃苦耐勞、敢打敢拼,既擔“大家”又顧“小家”,為湖北省漳河工程管理局擦亮了“全國巾幗文明崗”的名片。

郭漢華檢查電櫃。

郭漢華檢查電櫃。

“堅守一線”是她們的承諾

漳河水電站發電部部長郭漢華,留著齊耳短發。車間的高空清潔是很多男同志都害怕的事情,她卻輕鬆爬上行車軌道勇敢打掃。車間日常巡視檢查,她總是不放過一個盲點:800車間勵磁變壓器電纜頭過熱,她憑著淡淡的熱浪味道判斷出了故障點﹔三千車間發電機振動明顯加大,她把脈問診,對症下藥﹔高壓櫃內觸頭運行溫度過高,她憑著手觸櫃體感覺出來了……20多年如一日堅守水利發電第一線,確保安全生產無責任事故。

彭丹芬帶領監測人員進行大壩安全監測。

彭丹芬帶領監測人員進行大壩安全監測。

水庫大壩“體檢員”彭丹芬,2021年成立了彭丹芬首席技師工作室。萬用表、30米測繩、鋼板尺和記錄夾是她和團隊野外觀測的必備工具。早出晚歸、穿行於壩渠之間的281處監測點,觀測水位、降水量、空氣干濕度,監測大壩滲流量和測壓管水位。在防汛搶險的緊要關頭,她義無反顧地沖進雷雨裡參加查險除險。

近30年的“山水相伴”使她從一個稚嫩、羞怯的水利工程監測員,蝶變成一名成熟、穩重的全國水利行業首席技師,也是第三批30名全國水利技師中唯一一名女性技師。

姚正興正在巡查險工險段。

姚正興正在巡查險工險段。

“勇於擔當”是她們的力量

漳河總干渠管理處掇刀段段長姚正興,是一名基層女段長。面對繁瑣、細碎的基層工作,她總能拿出百倍千倍的細心和耐心做好用水服務,讓百姓暖心、職工舒心。

她任段長一職僅一年零四月,憑著一股子干勁不斷刷新綜合本領,勇擔責任,迎難而上,短時間內從一個“門外漢”迅速成為段裡的“領頭羊”。她是一名共產黨員,帶頭學習帶頭實踐,堅持缺什麼補什麼,用行動帶領職工怎樣學、如何做,相互鼓勵,共同進步。

雨后渠坡的雜草漲勢凶猛,她揮動鐮刀帶頭清理。遇上大小難事,她總站在最前,想辦法、勤溝通,化解矛盾,保障合法權益。巡堤是基層段所的基本功,每日必練。總干渠掇刀段全段長4.58千米,姚正興一人就負責3.58千米的段面巡查,她總說:“戰線長點沒關系,在一線能全面掌握責任田的實情實況,心裡踏實。“

李溶宣講“巾幗故事”。

李溶宣講“巾幗故事”。

“甘於奉獻”是她們的初心

80后李溶是有著9年應急搶險工作經驗的一線隊員,她瘦小單薄,卻又“能量無窮”:在深夜勇赴災區,在烈日、暴雨中奔波,乘著沖鋒舟手持電筒整夜整夜地搜尋被困群眾……

每到汛期,24小時待命的搶險人時刻牢記“汛情就是命令”。一部相機、兩部手機、一台筆記本電腦也是她的“作戰武器”,主動請纓、徹夜寫稿,用行動印証責任不分性別、奉獻不分年齡。

作為搶險一線少有的女隊員,她拒絕特殊對待,宣傳、后勤保障、配件採購等工作有序進行,搶險一線的每一處細節、每一處感動、每一種精神都被她看在眼裡、記錄在鏡頭裡、浸透在心裡。

陳玉蓉在渠堤撿拾垃圾。

陳玉蓉在渠堤撿拾垃圾。

“傳承永續”是她們的精神

漳河總干渠管理處煙墩段段長陳玉蓉,作為“漳二代”,緊握父輩的接力棒,扎扎實實干事,為漳河水利事業發展奉獻著持久的力量。

從業30年,其中18年的時光與工程管理相伴。眼前改變的是工程更堅實,水更清、岸更綠﹔不變的是對總干渠工程的牽腸挂肚。2021年,她從處工程科調到管理段,在基層艱苦一線向下扎根向上成長。

她管理著3公裡的渠道,堅持每天6點巡查,看工程設施有沒有被破壞,渠道有沒有險情隱患。2座跨渠橋、3處水位觀測點、3處監控設施,還有渠道內外坡、閘門、涵閘、監控設施等,她都會一絲不苟地檢查到,步行走下來平均要花3個小時。憑借著多年工程管理的工作經驗,她總能在暴雨過后精准鎖定重點檢查點。(文/圖 高夢婷)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