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昌宜都煙草20年幫扶:看十三尖村民過上幸福生活

2022年08月11日16:4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進村入戶的硬化公路。

進村入戶的硬化公路。

重上十三尖,舊貌變新顏。正值盛夏,無人機鏡頭下的十三尖村,縱橫交錯的盤山公路如銀蛇游弋山間,一壟壟茶樹整齊劃一,一棟棟小樓錯落有致,屋前屋后一片綠樹繁花景象……

十三尖村曾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近年來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源於精准扶貧與鄉村振興的扎實推進,源於湖北宜昌宜都市煙草專賣局二十年如一日的幫扶。

村裡通了“快速路”

之前,十三尖村通往集鎮是一條泥濘不堪的土路,摩托車是村民出行主要的交通工具,“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冰天雪地用手推”讓村民苦不堪言。2007年,宜都煙草局駐村工作隊經多方籌資、發動全體村民參與建設,村裡迎來了第一條硬化路。

自此以后,十三尖村累計投入300余萬元用於村級道路建設,如今,全村晴雨路全覆蓋,到戶硬化路達到40%以上。一彭姓村民每天接送兒子到鎮上上學,“之前去鎮上一趟不容易,早出晚歸得大半天時間,現在全程水泥路,家裡又剛添置了小汽車,單程不到半小時”,路暢了、車多了、村民的生活也方便了。

修路,不僅拓寬了村民的生活圈,更打通了經濟發展大動脈。“交通不便長期以來是制約村內經濟發展的最關鍵因素。”據該村書記羅玉蓉介紹,隨著村內公路拓寬硬化,如今,10噸左右卡車能開到村民家門口,茶葉、甜瓜、生豬、土雞等鮮活產品基本實現省內當日直達,部分村民在城關集市都有攤位或交易點,早上驅車趕集,中午就能趕回家。大型設備、物資進不來,農副產品運不出、銷不動的問題已徹底解決。

機械化制茶車間。

機械化制茶車間。

村民成了“上班族”

2013年,十三尖茶業有限公司挂牌﹔2015年,十三尖村礦粉廠成立﹔2018年,“十三峰”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首批“特小鳳”和日本“甜寶”發往宜昌及襄陽兩大消費市場……目前,村集體企業、私人企業、村民合作社、大型種養殖戶等用工主體達到20余家,多樣化的入股方式讓部分村民成了股東、當上了老板,每年近2000人次的用工量則讓更多村民實現了“家門口”務工,成為上班族。

村民胡清福年近70歲,常年體弱多病,基本生活長期靠低保金支撐,如今他卻在村裡干起了多份兼職,“大家都蠻照顧我,採茶、摘瓜、除草這些輕鬆活都上門聯系我去做,一天下來能掙一百多塊。”像胡清福這種留守老人基本都能就近務工,年務工收入2萬元左右。

產業發展還吸引了部分外出務工人員返鄉,章小平是村裡的致富能手,9年前,他在駐村工作隊的支持下開辦了茶廠,從農民變身首批農民企業家。在近十年的用心經營下,茶廠規模、產能、產品質量大幅提升,2021年,在外務工的章洲返鄉子承父業,打算打造自己的茶葉品牌。而王康新夫婦則在多項政策紅利吸引下看到了家鄉發展的希望,毅然離城回鄉發展生豬養殖,如今夫妻倆每年能賺10余萬元。

整潔優美的村居環境。

整潔優美的村居環境。

村裡有了“小公園”

在城區小學上班的小趙每逢暑假都會帶著小兒子回十三尖村老家避避暑,今年住的時間最長,“近些年老家環境好了,村裡修了籃球場,還有各種健身設備,放暑假小孩也願意跟著奶奶住了。”2017年,駐村工作隊籌資3.5萬元,建成全鎮首個村級“法治廣場”,寬闊平整的場地、數十米文化牆自此成了村集體活動的“主陣地”。隨著基礎設施的投入完善,如今廣場已成為周邊村民清晨、黃昏閑暇之時的休閑娛樂公園。

“美麗鄉村建設就是要用好自然資源稟賦,建設花園式新農村,讓處處高顏值步步皆美景。”該村書記羅玉蓉介紹,早在2015年,駐村工作隊發動廣大群眾大力推進綠滿荊楚行動,在裸露荒山、道路沿線栽種下5000余株桂花、欒樹等樹苗﹔精准扶貧期間,村裡籌資修建垃圾集中清運池2個,村級干道做到了垃圾轉運桶全覆蓋,並聘請環衛管護員、設立公益性崗位參與村級保潔,加上農村住房“消危減土”三年行動的順利推進,村容村貌從“臟亂差”到“清綠美”變化顯著。現如今,春天鮮花盛開,夏天綠樹成蔭,村民就地取材打造特色庭院,以各式菜園、果園、茶園、花園為一體的鄉村主題公園正不斷形成。

“讓村民過上城裡人的生活還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我們將探索推進鄉村旅游業發展,讓更多城裡人進村享受農村人的生活。”羅玉蓉笑著說。(文/圖 胡金鑫)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