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襄州區:“靶向監督”守護醫保“錢袋子”

2022年08月11日17:0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大爺,您身體是哪裡不舒服?目前住院多久了?有沒有辦理醫保?對住院費用有什麼疑問?”日前,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紀委監委派出第五紀檢監察組聯合區醫保局、區衛健局、區公安局組建工作專班,深入程河鎮、古驛鎮、雙溝鎮等地鄉鎮衛生院,通過隨機抽查、實地暗訪、與病人詢問了解等方式,查看“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專項整治工作落實情況。

“該名患者診斷為頭部損傷,為什麼要開具幽門螺旋杆菌檢查?病人做了頭孢皮試,為什麼病歷中沒有皮試結果?”面對檢查組的詢問,某衛生院醫生謝某低下了頭。

據了解,此輪檢查共實地走訪了古驛衛生院、靜怡醫院、黃渠河衛生院等9家醫院,發現存在超限制用藥、過度檢查、多計費等問題,現場已督促整改,有關醫務人員涉嫌違紀違法問題正在調查中。

醫保基金是群眾的“救命錢”,連日來,襄州區紀委監委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有關工作要求,持續推進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嚴厲打擊“三假”行為,有力保障醫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切實守護群眾的“救命錢”。區紀委監委通過督促職能部門舉辦打擊欺詐騙保專題宣傳、發放宣傳折頁、張貼公告等方式,依托電視、報刊、門戶網站、“微行襄州”公眾號、雲上襄州APP等多媒體平台,廣泛征集“三假”問題線索,在全區掀起打擊“三假”的濃厚氛圍。

同時,為推動醫療系統“照鏡治病、殺菌消毒、祛病強身”,區紀委監委聯合衛健、醫保、公安等部門成立專項督查組,劍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等欺詐騙保問題,重點打擊利用死亡、五保參保人員醫保卡套取醫保基金、享受醫保待遇、定點醫藥機構醫保卡套現、串換藥品、醫用耗材、診療項目和服務設施、通過門診慢性病、門診重病及門診統籌等方式違規報銷等違法違規行為,扎緊醫保基金“錢袋子”。

此外,該區紀委監委督促區醫保局創新形式,引入第三方機構進行大數據運用分析,聘請專業人員檢查規定病種定點藥店、精神病專科醫院、血液透析科室等﹔督促相關單位通過開展廉政提醒談話、觀看警示教育片、組織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召開專題警示教育大會等系列活動,加強醫務人員廉潔教育﹔結合清廉醫院創建工作,堅持從解決“三假”問題產生的根源入手,通過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督辦函等方式,督促有關部門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堵塞監管漏洞。

下一步,該區紀委監委將結合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持續聚焦“三假”專項整治工作,督促職能部門不斷強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監管,織密織牢醫保基金的“安全防線”。同時加大查辦案件力度和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力度,為切實維護醫保基金安全和群眾利益提供堅強紀律保障。(蔣海艷、孫鈺玥)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