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荊州市2000余名黨員領導干部共同接受警示教育

2022年08月11日17: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警示教育大會主會場現場,黨員領導干部正在集中觀看警示片《歧途》。

警示教育大會主會場現場,黨員領導干部正在集中觀看警示片《歧途》。

8月11日,湖北省荊州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本次警示教育大會在該市市委會堂設置主會場,在各縣市區和功能區設分會場,市、縣、鄉三級共2000余名黨員領導干部共同接受警示教育。

會上,集中觀看了該市紀委監委拍攝的警示教育片《歧途》,片中選取的4名腐敗干部,有的初掌權柄就入歧途,有的放縱貪欲斷送前途,有的抱團貪腐甘入迷途,有的一路貪腐末路窮途……殷鑒不遠,教訓深刻,警示警醒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心存敬畏、規范用權,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永葆清正廉潔政治本色。

警示片中,湖北洪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吳陽以工程項目為載體,以謀取私利為紐帶,在單位內部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進而形成抱團腐敗小團體,共同收受賄賂共計人民幣560萬余元,套取項目資金共計146萬余元。最終,該單位共有7名公職人員先后被立案審查調查,並被採取留置措施。教訓慘痛,令人警醒。

“貪廉一念間,榮辱兩重天。看著曾經的同事一步步淪為貪腐的典型,我感到非常痛心。” 湖北洪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發雲深受觸動,表示要以此為鏡鑒,將通過對系統內反面案例的再反思、再警示、再教育,以案明紀、以案說法、以案促改,強化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政治擔當,不折不扣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近年來,荊州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開展警示教育作為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通過召開警示教育大會、拍攝警示教育片、編輯《警示錄》剖析典型案件等方式,做深、做實、做細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

近在身邊的案例比遠在天邊的案例更有震懾力。會上,發放的《警示錄》節選了2021年以來,該市紀檢監察系統查處的8起違紀違法人員的懺悔材料,並逐一進行深刻剖析,讓與會黨員領導干部心靈受到強烈震撼,警示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摒棄錯誤心理、校准人生航向。

“《警示錄》上的這些違紀違法案件,就是我們的身邊人身邊事,看后既讓人痛心,又發人深省。”與會人員表示,要深刻汲取違紀違法案件教訓,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堅持從自身做起,廉潔修身、廉潔治家、廉潔用權,永葆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希望,必須教育引導年輕干部系好廉潔從政第一粒扣子。”該市紀委常委廖英表示,在警示教育大會現場,還專門安排了20名年輕干部代表,教育引導他們正確看待、辯証認識、理性分析同齡人的慘痛教訓,把自己擺進去,對照反思、檢視自身,切實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

為把紀律要求貫穿年輕干部成長全過程,督促引導年輕干部走穩走實成長之路,該市各級紀檢機關聚焦年輕干部提拔重用和交流輪崗等關鍵時期,有針對性地開展黨紀法規學習、專題警示教育、廉政提醒談話、廉政知識測試等,幫助年輕干部常掃思想“灰塵”,常做黨性“體檢”,筑牢紀律規矩意識。

警鐘長鳴才能警笛不響。為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經常,該市還將在今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月期間開展“以案五說”(即:以案說紀、說法、說德、說責、說害)系列警示教育活動,通過分層分類組織黨員干部參觀警示教育基地、開展黨員干部“紀法宣講”同題共答、“廉潔青年”專題教育、“家庭助廉”專項行動,打出警示教育 “組合拳”。(文/圖 朱朝陽)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