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孝感供電:多舉措提升電網供電可靠性 服務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12日16:2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提升供電可靠性,推動高質量發展。
提升供電可靠性,推動高質量發展。

“報告!10千伏黃香二回線4號環網箱52開關5G遙控分閘成功,負荷已轉接到10千伏黃香二回線。”11月11日,湖北孝感供電公司開發區供電中心數字化運維管控室中,值班員王婷僅用5分鐘就完成了以往需要30分鐘以上的停送電和倒負荷工作。

今年以來,孝感供電公司以提升供電可靠性為總抓手,統籌打造配電網運維建設一體化管理新模式,降低客戶平均停電時間。孝感東城未來配電網示范區用戶平均停電時間由1.95小時下降至0.37小時,同比下降81%,自動化線路實用化覆蓋率由80%提升到100%,饋線自動化故障處置參與率由76%提升到96%。實現了“頻繁停電零台區、低電壓零用戶、優質服務零投訴、停電管控零計劃”的“四零”目標。

設備運維全過程管控

孝感供電公司通過植入內嵌5G模塊的方式改裝了10千伏黃香二回線的智能開關,將配網自動化的遙控操作信號接入5G網絡數據傳輸通道,讓線路具備瞬時故障自動恢復、故障區自動隔離、非故障區自動恢復供電等功能。

今年6月,孝感供電公司在智能開關5G遙控送電的基礎上,嘗試母線負荷一鍵自動轉供。截至目前,孝感市城區346台自動化線路設備終端安裝了5G通信模塊,122條10千伏線路實現開關5G遠程遙控。

“用戶故障不出門、支線故障不跳閘、干線故障不停電”是孝感供電公司開展配電網運維建設一體化的目標。該公司對供電質量問題逐一建立台賬,編制“一線一案、一台區一案”,並充分優化成本資金運用,按“先運維、后項目”的原則,確保配網低電壓和頻繁停電問題“動態清零”。此外,還安排專人開展低電壓、頻繁停電“日分析、周管控”,快速整治問題線路、台區,降低線路事故跳閘率。以“預算式停電”為管控抓手,規范停電申報、計劃審批、信息發布、頻繁停電預警等流程,進一步壓降停電率。

該公司採取“問題清單+目標考核”全過程管理模式,針對老舊高故障線路、線路防雷、重過載線路、異常配變、直腸子台區、配網自動化、網架提升等專項治理問題制定“10張試卷”,並實行周匯總、月通報,督促配電網運維管理落到實處。

在安全管理上,該公司編制配電安全口袋書,制定了《國網孝感供電公司配網級差保護調整原則》《國網孝感供電公司配電專業全業務核心班組實施方案》,梳理配電運維檢修業務,推動供電所運檢人員向“設備主人+全科醫生”轉型。

目前,該公司各單位全業務核心班組32個,配電專業全業務核心班組覆蓋率超過30%,8個縣區公司組建配網工程、配電自動化、配網不停電作業三支自主實施隊伍,全面夯實了配電網運維管理基礎。

數字化轉型提升運檢質效

11月8日,雲夢縣北正街10千伏糧加線現場,孝感供電公司採用無人機開展線路巡檢,原本需要3個人用時40分鐘才能完成的工作,無人機僅用6分鐘完成了。

配電網數字化轉型加速,科技創新是強勁助力。要想實現配網管理由“周期+計劃”向“問題+任務”轉型,專業管理就必須向數字化、透明化、精細化升級。

針對配電網故障中佔比高達80%的單相接地故障,該公司組織開展專項技術研究,創新應用動態中電阻接地技術,結合配電網集中型饋線自動化手段,在單相接地精准選線的基礎上,實現了接地故障精准定位、隔離及自愈,在快速隔離配電網故障,避免大范圍停電的技術領域中走在全省前列。

在提升基層班組搶修效率方面,該公司充分應用電網大數據資源,開發“數字電網一張圖”小工具,支撐供指體系高效運轉。用戶在“網上國網”APP申請報修,這款小工具能在配變停電3秒內,將故障信息推送到供指中心、供電服務站網格員和配網搶修班值班人員。搶修人員收到派工單和故障信息后可精准開展停電研判,直接抵達故障點進行處理。自小工具應用以來,搶修時長平均縮短約40分鐘,用戶報修工單數同比減少70%。

目前,該公司積極開展發展型城市智能配電網建設工作,明確了“3443”的工作思路,按照“創新驅動、經濟適用、因地制宜”三個原則,提升配電網“承載能力、控制能力、服務能力、管理能力”四個能力,打造具有“安全可靠、高效智能、全息透明、業務在線”四個特征的智能配電網,建成了“無人機智能巡檢示范區”“零計劃停電示范區”“配網自動化實用化全覆蓋示范區”三個示范區。通過現代化配電專業管理體系,城區配電網各項運維管理指標在全省達到領先水平,進入了國網系統縣級供電單位排名前50位。

堅持不停電就是最好的服務

11月1日上午,孝感供電公司帶電作業人員在10千伏觀音湖501柳林線界嶺支線56號-58號杆之間,開展帶電絕緣噴涂作業,利用涂覆機器人,自動為裸導線穿上一層“絕緣外衣”,在不停電、不更換導線的情況下實現線路的絕緣化,讓用戶停電“零感知”。

該公司堅持以客戶為中心,以客戶“停電零感知”為導向,堅持不停電就是最好的服務理念,以壓降停電“頻率、范圍、時間”為核心,以預算式計劃停電管控和推廣不停電作業為抓手,全力提升供電可靠性。另外,該公司一方面推進帶電作業工器具迭代、裝備智能化升級、管理數字化轉型;另一方面加強檢修作業過程管控和關鍵環節管控,壓降因工程建設或故障調整引起的計劃檢修次數與時間。

孝感供電公司在縣域范圍內積極推動復雜類不停電作業項目應用,加強復雜類項目取証培訓,新增復雜類項目取証人員8人。推廣北斗智能防外破新技術,充分發揮履帶式斗臂車、絕緣杆及絕緣平台作業法優勢,實現不停電作業全地形覆蓋。

目前已完成城區線路建模106條,在市政施工挖機、吊車等特種車輛上安裝北斗監測模塊158台,在創建海綿城市、老舊小區改造等市政工程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實現了外破次數同比下降83%,進一步提升了城區配電網供電可靠性。

在帶電作業人才培養方面,該公司通過融入“3D+VR”技術,創立了帶電作業VR實訓室,幫助員工安全、高效地提升不停電作業能力,為配網快速搶修復電提供基礎保障。

截至目前,孝感供電公司今年累計完成不停電作業4647次,同比提升29.9%,增供電量1172.58萬千瓦時。(圖/文 謝志銘、羅川、余健兵)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