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除夕崗位上的“光明”堅守【2】

2023年01月2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新春走基層|除夕崗位上的“光明”堅守【2】
新春走基層|除夕崗位上的“光明”堅守【2】

“±800千伏建蘇線2716號塔線路下有煙霧告警,請核實。”1月21日,大年三十,在國網湖北送變電公司輸電線路調度室,一條條輸電線路火情告警信息從調度員楊雪手中,通過網絡發送到春節線路保電工作群,遠在孝感、黃石、恩施、荊州、咸寧等五地的輸電線路巡檢管理中心人員立即回復並行動,前往核實、監控,確保電網運行不受到火勢危害。

長16米、寬8米的調度室裡,燈光明亮。值班人員楊雪和同事端坐在控制台前,操控、專注著牆上18個來自不同地區的輸電線路監控畫面。傳輸的視頻畫面來自4114個輸電線路上的可視化設備,每隔十秒轉換一次,當發現其中一個熒屏輸電線路旁有煙霧或線下有吊車、挖機施工時,楊雪便會按停放大該畫面,並截圖,把畫面發送給當地線路巡管中心負責人,派人前去線路旁核實、監控。

“媽媽,你好好工作哦,等你明天下班了,我要你好好陪我。”當天18時,楊雪接到了女兒的電話。楊雪在調度崗位工作12年,作為一個老值班調度員,除夕值班已經習以為常。楊雪說,今年春節期間天氣晴朗,返鄉祭祖人員多,為確保線路安全穩定運行,要通過可視化設備監控線路運維情況,及時發現隱患,好讓各地線路巡管中心300多名值守人員及時處置,確保全省人民在光明、溫暖中過春節。

與楊雪一起值守的叫歐陽文俊,今年39歲,也在調度崗位工作12年。“春節期間是易發山火的特殊時期,調度室一分鐘都不能離人。”1月22日0時30分,歐陽文俊在工作群中發出可視化輪巡未發現通道范圍內有山火情況的信息。在24小時值守中,調度員對62條線路,3939台設備進行監控輪進行輪巡,累計發生山火告警15次,均未對線路運行造成影響,所監控超、特高壓輸電線路安全穩定運行,源源不斷地把電能輸送到千家萬戶。

據了解,國網湖北送變電公司1999年開始對輸電線路運行維護工作,線路長達7700.6公裡,杆塔數量17495基,主要承擔湖北地區500千伏及以上超、特高壓輸電線路運行、檢修、帶電作業等專業管理工作。調度員輪班24小時在調度室值守,負責接受上級單位調度指令,通過輸電線路通道智能可視化系統,對輸電線路的三跨區段、外破、山火進行實時監控,聯系沿線運維人員,及時上報輸電線路上發生的跳閘、山火、地質氣象災害等情況,保障該公司管轄的湖北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圖/文 鄒小民)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