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濕地保護法執法檢查

2023年05月17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6日電  為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濕地保護法全面有效貫徹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啟動濕地保護法執法檢查。

  濕地保護法於2021年12月通過,2022年6月1日起實施。記者從16日在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濕地保護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獲悉,此次執法檢查將採取執法檢查組赴地方檢查與委托省級人大常委會檢查相結合的方式。5月至7月,執法檢查組赴黑龍江、安徽、江西、山東、海南、四川等6個省開展實地檢查,同時委托上海、江蘇、福建、湖北、廣西、西藏、青海、寧夏等8個省(區、市)人大常委會同步對本行政區域內濕地保護法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

  執法檢查中,檢查組將重點檢查7方面內容:法律學習宣傳普及,配套法規、標准的制定等情況﹔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濕地保護法定職責落實情況﹔濕地保護執法司法情況﹔濕地分級管理及名錄制度落實等情況﹔濕地保護與合理利用、修復情況﹔濕地規劃、調查評價和重要濕地資源動態監測與預警情況﹔法律實施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原因,深入推進法律實施的意見建議等。

  9月上旬,執法檢查組將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總結執法檢查工作,對執法檢查報告稿進行修改完善。10月下旬,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聽取和審議關於檢查濕地保護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7日 07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