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探尋自然之美還須心存敬畏(說道)

程 晨
2023年05月17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壯闊山河引人入勝,在欣賞與探索的同時,切不可失去敬畏之心。觀光也好,探險也罷,都須行事有度,不可置自身和他人安危、生態與環境保護於不顧

  

  3名“驢友”在湖北武當山迷路,兩名“驢友”被困浙江麗水山野,13名“驢友”在山西晉城失聯……近日,不少“驢友”在野外遇險。好在,經過各地相關部門、志願者等力量的救援,這幾起事件中的遇險者都成功獲救。

  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為了人跡罕至處的獨特風景,常有人甘願冒險而行。滿足好奇心、錘煉意志力無可厚非,但多年來,因觀光探險破壞生態環境、造成人員傷亡的事件常見諸報端,令人痛心,更引人深思。

  位於秦嶺鰲山與太白山之間主山脈線路的“鰲太線”,平均海拔3200米,保存有完整的第四紀冰川地貌,因地形復雜、氣候多變、景色壯麗,吸引了不少人前往探險。鰲太線沿途分布有國家和陝西省重點保護植物以及太白山特有植物60余種,這些植物對環境變化十分敏感,一旦環境遭到破壞,便很難恢復生長﹔鰲太線上的一個豁口,是大熊貓唯一有可能從秦嶺南坡遷移到秦嶺北坡的自然通道,大量人為活動會對大熊貓遷移帶來影響﹔此外,人們丟棄的金屬和塑料制品幾乎不能自然降解,同樣會對本就脆弱的高山區生態環境造成嚴重污染。近年來,一些人為了流量,擅闖保護地,甚至直播採摘、取食珍稀植物……非法穿越不僅造成生態環境的破壞,還給人員安全帶來隱患。

  而戶外探險中若發生事故,為營救被困者,往往要花費巨大的人力物力成本。曾經,16名“驢友”避開保護區卡口進入貴州寬闊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遭遇山洪被困,370多名救援人員搜救十幾個小時,才將16人全部救出。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壯闊山河引人入勝,在欣賞與探索的同時,切不可失去敬畏之心。觀光也好,探險也罷,都須行事有度,不可置自身和他人安危、生態與環境保護於不顧。若為滿足好奇心甚至嘩眾取寵而破壞生態環境、觸犯法律,更應當受到道德的譴責和法律的嚴懲。為保護生態環境、避免人員傷亡,近年來,羌塘、可可西裡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又發布專門公告,禁止非法穿越。擅闖寬闊水保護區的“驢友”便被處以罰款。

  讀萬卷書,行萬裡路,是很多人的追求。但在探尋美妙自然、豐富人生體驗的同時,也應珍愛生命、呵護自然。我們在游覽大好河山時,應秉持敬畏之心,去探尋自然之美。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7日 13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