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在襄陽“過早”(遇見)

郝敬東
2023年05月17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北襄陽人過早愛吃面。大街小巷,面館處處可見。閘口路算是個吃面的好去處。這裡的面品種多、味道好,有的還配有自家釀制的黃酒。閘口的面因此享譽全城,以至於“接你明早去閘口過早”成了人們加強感情聯絡時常說的話。

  在襄陽吃面,一般來說,哪家面館排的隊長,哪家面館的面便做得好。但我是個急性子,耐不住排隊等待。那日,我晨走后來到閘口路,越過幾家排隊的面館,停在了一家很是整潔的面館前。面館迎街開兩門,不甚寬的檐廊上,坐滿了以小塑料凳為“椅”、以半高獨凳為“桌”的吃面者。從右門入室,兩門之間的東牆擺放一張條桌,上面放著消毒櫃和瓷碗、粥罐﹔廳南四分之一的空間,則被制作面的各種器具佔據。鹼面、豆芽、油品、佐料,以豐富的色澤,連同燙鍋裡翻滾的沸水、料鍋裡飄溢的香味,繪就了一幅有聲有色、有形有味的制面工藝圖。

  做面的師傅年齡五十開外,中等個頭,著藍色罩衣,戴黑色口罩,精氣神十足。他手忙嘴也不閑,一邊詢問和回應著客人所需,一邊用左手將鹼面、豆芽抓放於漏勺,右手執勺於沸騰的鍋中快速攪撈,提勺瀝水,左手又取了白瓷碗,將燙面扣入碗內,再按客人所需舀取相應調料,置入面碗,交予食客。全部操作一氣呵成,連貫流暢。從他和客人的寒暄裡,我知道了他姓張。

  我前面的顧客端過面后,張師傅招呼我說:“您是稀客,之前好像沒見過您。來碗啥面?加綠豆芽還是黃豆芽?”

  我回答:“的確是第一次來嘗您的手藝。來碗豆腐面吧,加點黃豆芽。多少錢?掃碼付您。”

  張師傅爽聲道:“好嘞!小碗豆腐面五塊。苞谷糝粥免費,您自己舀﹔筷子在消毒櫃裡,您自己取。吃辣椒不?有煮雞蛋需不需要?”

  “別放辣椒,來個煮雞蛋吧。”

  “雞蛋另加一塊。蔥花、陳醋自己添,不急,吃完再付錢不遲。”

  端過面碗入座,我開始從蒜碗裡挑取蒜瓣。張師傅手裡活不停,卻好像特別在意我:“吃面不吃蒜,香味少一半。看來您蠻懂得吃面。我這蒜瓣看著小,但它是城郊特有的紫皮小瓣蒜,味香,微辣。您不吃辣椒,這蒜適合您。”

  張師傅的話,讓我明白了他既是做面師傅又是面館掌櫃。面館環境整潔本合我意,而這番話,更是讓我好感倍增——今后過早,就定點這裡了。

  此刻,一位老伯點了牛肉面。張師傅說:“老伯,桌上有一次性筷子,您取了先嘗嘗牛肉的軟硬吧,如果得勁兒,我再給您燙面。”老人取過筷子,從料鍋裡夾起一小塊牛肉嚼了嚼說:“還真咬不爛呢。那就還是豆腐面吧,加碗酒。”

  張師傅朗聲喊道:“大姐,倒碗常溫嫩酒給老伯。”隨著一聲“好嘞”,操作台后的裡間走出一位和善的大姐,端著滿滿一碗黃酒,小心翼翼地送到了老伯面前。

  張師傅寧用豆腐面換下更貴的牛肉面,少賺那麼幾元錢,也不做讓老人吃得不安逸的買賣。我向他伸出大拇指:“想得周全,為您點贊!”

  “這是本分呀,做餐飲沒德行可不成。”張師傅笑著說,“來我這兒的多半是回頭客,要是昧了良心,誰還認我家?”

  “那位大姐,是您姐?”

  “不呢,是位街坊鄰居,人勤手快,請她做幫手。您看,當幫手也不輕鬆呢。”

  的確,大姐片刻都沒閑著。從裡間到大廳,從廳裡到廳外,進進出出,收拾洗滌碗筷,清理桌面殘物,添加鹼面、豆芽,補充苞谷糝粥,更是應著張師傅“大姐,倒碗無糖豆漿”“大姐,倒碗冰凍老酒”“大姐,倒碗常溫嫩酒”的囑告,不斷為客人端送著黃酒、豆漿……

  自此,從夏到秋,我每周至少三次去這家面館過早。每次去,不用開口,張師傅就會為我下一碗不著辣椒、加一枚煮雞蛋的清油豆腐面。不僅如此,我還發現,隻要是熟客,哪位客人喜好哪類口味的面,添綠豆芽還是黃豆芽,放辣椒油還是清油,加雞蛋還是海帶﹔哪位客人要老酒還是嫩酒,豆漿要無糖還是有糖,飲品要常溫還是冰凍抑或是加熱﹔哪位客人需要打包帶走,甚至於需要打包幾份……張師傅無一不了然於胸,調配適宜。那種客人無需開口的默契、滿屋和諧愉悅的氛圍,讓這家的面也顯得更美味適口了。

  我與張師傅的交流也愈來愈多。他說他的祖屋在古城小北門,祖上以做黃酒為生。前些年實施古城保護,才搬到了閘口。他遵從“遷祖屋不遷祖傳”的老話,按著父親的規矩,每天以五十斤糯米為限釀制黃酒,堅守不摻水分的底線。然而,閘口一帶原住民幾乎家家都會做黃酒。他因此決定減少一半黃酒釀制量,騰出精力開面館,配銷自釀黃酒,收益必定增加。於是,他探訪多家面館,品嘗、學藝、打探食材、觀察食客喜好。接著,租房裝修,添置設備,雇請幫手……面館就這樣開起來了。如今面館除去各項成本,月純收入在一萬五千元上下,收益大大超過了單純釀制黃酒。但勞動強度也挺大,每天凌晨4點開始忙碌,直到上午10點收場,整整六個小時人不停步、手不得閑。

  忙完面館的事,下午便要淘洗糯米、瀝干清蒸、散涼拌曲、裝壇發酵,三天后開壇,米糟綿軟化瓤,濾其汁液,即為嫩酒。而制作老酒,則需在嫩酒工藝基礎上加大酒曲配量,延長發酵期限至七天,再開壇提料、過濾壓榨、保溫糖化……張師傅說,自釀黃酒都是即出即賣,隔天的話,酒的純度與新鮮度就差了,賣給顧客是有昧良心的,這是祖上留下來的規矩,絕不能違背!

  聽了他的故事,看著他忙碌、辛苦,卻忙而不亂、樂此不疲的精神面貌,我忽然想到,在閘口路過早,你不僅僅是在品嘗傳統手藝,更是在讀一本民間煙火之書。

  是的,在這個世界上,勤勞、善良的人們都會有一片闊朗的天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7日 20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