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警湖北總隊隨州支隊烈士李林雨——

一心赤誠 守護生命(新時代·面孔)

本報記者 李卓爾
2023年05月18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他在短暫的青春裡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革命軍人……”前不久,在武警湖北總隊,一場李林雨先進事跡報告會上,李林雨的親屬、戰友等代表深情回憶這名00后武警戰士舍身救人的感人故事。

  2022年7月12日,武警湖北總隊隨州支隊下士李林雨,在巡邏途中勇救落水群眾不幸犧牲,生命最終定格在22歲。2022年8月,李林雨同志被批准為烈士,追授平時一等功,追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我會游泳,我先下去救!”

  早上6點20分,起床號聲響起。隨州支隊執勤中隊應急班班長鄒成將李林雨的床鋪打理得整整齊齊。睹物思人,他又想起那個腼腆又樂觀的男孩。

  2022年7月12日下午,李林雨正和戰友涂鑫巡邏,聽到水庫方向傳來呼救聲。來不及猶豫,李林雨對涂鑫說:“我會游泳,我先下去救!”話音剛落,他縱身躍入水中。

  夏季的水庫,水深達十幾米。李林雨游到落水群眾老楊身邊,一邊奮力劃水,一邊將他往岸邊推。幾分鐘后,老楊終於抓住岸上伸來的棍子,體力透支的李林雨卻沉入了水中。

  8月4日,李林雨烈士的骨灰,在父母等親屬及生前武警部隊官兵、家鄉工作人員護送下,由湖北隨州啟程送回山東老家。

  山東新泰——國務院認定的沂蒙革命老區之一,2000年,李林雨出生在這片紅色熱土上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李林雨的爺爺和三個伯伯都曾是軍人,爺爺曾參加過孟良崮戰役。李林雨的同學李晴還記得,上小學時,李林雨曾許下願望,長大了也要到部隊去。

  高中畢業后,李林雨成為威海職業學院的一名定向培養警士。2021年12月,李林雨如願穿上軍裝。“孩子圓了他從小的夢。”父親李學武哽咽著說:“他是軍人,再遇到這樣的事,我想他還會做出同樣的選擇!”

  “身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必須要有血性”

  父親早年外出務工,李林雨早早就開始幫母親分擔家務和農活,在同是00后的戰友眼中,他總是像哥哥一樣照顧大家。

  戰友王浩杰生病時,李林雨幫他備好了藥送到床邊,幫他洗衣服、晾被褥……李林雨犧牲當晚,王浩杰抱著他的被褥號啕大哭。

  戰友們哽咽著講述一個又一個故事,回憶起和李林雨相處的點點滴滴。

  剛分到中隊作自我介紹時,李林雨說:“成為黨員、進入特戰,是我入伍的目標。”中隊戰士馬士杰回想起第一次見他的場景,“那時他站得板板正正,整個人充滿了朝氣。”

  戰友們都知道,李林雨的榜樣是陳祥榕。“李林雨總說,自己和他年紀相仿,希望也能實現自己的價值。”同班戰友梁海文說。

  新訓班長楊宇科記得,李林雨“特別能吃苦”。新訓期間,他體能水平靠前,卻主動要加入“補差”小組,每個周末都能見到他出現在訓練場上,腿上綁著沙袋,一跑就是10公裡。憑著這股沖勁,短短3個月,3000米成績就從12分30秒提升到11分20秒,畢業考核13個課目達到“優秀”。

  “血性,是寧可前進半步死,不可退后半步生,身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必須要有血性。”犧牲前不到一個月,李林雨寫下這句話。

  “讓青年榜樣引領青年前行”

  “李林雨!”“到!”“到!”“到!”如今,每次晚點名,隨州支隊執勤中隊營區都會響起這樣的答到聲。營區裡,李林雨生前參與鋪設的石板路,被戰友們稱為“林雨路”。李林雨犧牲的水庫旁,立起了他有關事跡的紀念碑,中隊官兵擺放了應急救生設備……

  中隊官兵把對戰友的思念轉化為強軍興軍的生動實踐。在小山村裡,面對茫茫群山,這群年輕的士兵堅守忠誠、堅守使命。中隊指導員高強介紹,去年底,烈士生前所在的應急班8名戰士全部訓練成績優秀,中隊榮立“集體三等功”。

  在李林雨的家鄉,鄉鎮街道開展了烈士事跡宣講20余場。今年2月18日,新泰市“李林雨民兵應急排”申請成立。在上半年征兵中,新泰市青年踴躍報名,人數同比增長10%。

  在威海職業學院,300多名學子提交了入伍申請。計算機專業學生榮科奇報名那天對輔導員說:“我想沿著林雨師兄的足跡,完成他沒實現的夢想。”

  今年春節后,由李林雨親屬、朋友、戰友等組成的先進事跡報告團正式成立,他們把英雄的故事帶到了軍隊、高校、社區。報告團成員說:“在這個春天裡,我們播撒下一粒粒種子,期待生根發芽,讓青年榜樣引領青年前行。”

  (田健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08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