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這支設計“國家隊”在漢慶祝建院70周年

2023年05月19日08:3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中南建筑設計院建院70周年。郭婷婷攝

中南建筑設計院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霆致辭。人民網記者 郭婷婷攝

人民網武漢5月19日電 (記者 郭婷婷)建筑業是湖北省支柱產業之一。2022年,全省建筑業總產值邁上2萬億元台階,排名全國第四,已連續九年位居全國前列。5月18日,中南建筑設計院這支設計“國家隊”慶祝建院七十周年暨改革重組一周年。70年來,它們的2萬余件作品遍布世界,也見証了中國建筑設計行業的高速發展。

始建於1952年的中南建筑設計院,是中國最早成立的六大綜合性建筑設計院之一。過去70年,該院先后在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40個國家完成了2萬余件作品,1200件獲得了國際、國家、省部級大獎。 

黃鶴樓、湖北省博物館、武漢天河機場T3航站樓等湖北標志性建筑,與武漢新一代天氣雷達(氣象塔)、省疾控中心綜合能力提升項目,代表著中南建筑設計院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今年也是中南建筑設計院踏上改革重組新征程的一周年。2022年4月,中南建筑設計院進行改革重組,完成“整體性重構、革命性重塑”,成為一體化、專業化、高效協同的現代企業集團。1年來,該院已成立東南西北中5個大區中心,形成建筑設計、EPC、生態環境、城市基礎設施、全過程咨詢、規劃設計、工程檢測與改造等7個專業化事業部,浙江、海南自由貿易港2個區域性事業部。隨著大區中心和事業部的成立,中南建筑設計院構建了以總部“大循環”為主體和事業部“小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積極打造以建筑市政全生命周期管理PLM平台為代表的數字建筑產業互聯網、以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CLM平台為代表的數字城市產業互聯網,創建世界一流建筑設計高科技企業。

中南建筑設計院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霆表示,回顧70年發展歷程,中南建筑設計院緊隨新中國前進的步履,歷經了創業之艱、涉灘之險、闖關之難,也經歷了革命性重組、整體性重塑的蝶變。站在新的起點上,中南建筑設計院將緊跟國家發展戰略、湖北發展布局,牢記“國之大者”,勇擔“責之重者”,朝著Web3.0時代城市建設領域全過程數字化高科技平台服務商的奮斗目標,突出主業主責,聚焦創新發展,推進智慧城市、智能建造,為大力推進數字經濟建設,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

中國建筑學院理事長俢龍表示,中南建筑設計院是中國建筑事業發展的重要參與者、見証者、推動者,70年來,始終秉持著中國建筑學人的家國情懷、工匠精神、文化追求,以匠心獨運的創作和創新領先的技術,走在行業前列,為推動中國本土建筑的發展、建筑技術進步和建筑文化傳承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勘察設計協會理事長朱長喜說,中國勘察設計行業處於變革創新、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在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浪潮中,中南建筑設計院率先吹響數字化轉型的號角,取得一系列標杆性數字成果,打造了首個建筑全生命周期平台PLM平台,推動數字建造取得實質性進展,為行業轉型樹立了榜樣,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各地高等院校、業界同仁等120余家單位發來賀信、賀電、賀禮,向中南建筑設計院70周年華誕送上誠摯的祝福。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