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况武汉】离汉通道关闭首日:恐慌逐渐平稳 阻击疫情让谣言走开

2020年01月23日22: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时间轴:2020年1月23日 晚上7时

发热患者就诊难

卫计委:61家医院不得以任何理由关闭发热门诊

今天中午到下午,各种发烧患者就诊难,医院床位短缺,无法入院治疗的帖子和视频在网上传播,引起了市民的担忧。

下午5时,武汉市卫健委1月23日发布通告,1月20日发布了61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名单,所有61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关闭发热门诊,要继续开展预检分诊和一般发热患者的诊疗。

1月22日公布的7家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市汉口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市七医院、市四医院西院区、市九医院、市武昌医院、市五医院)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收治医院。

好在这一天还有不少令人欣慰的事情出现!

武汉将在蔡甸以“小汤山模式”建立医院

23日晚,有消息称,武汉市政府要求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参照北京小汤山的模式建立医院,地点位于在武汉蔡甸知音湖武汉职工疗养院。

据了解,医院将在6天内建成,暂定明晚出设计图。医院将为板房形式,层高一至两层,具体规模和未来可收容的病患人数未定。

目前医院建设处于紧张的筹集阶段,需要大量资源,正从多方面进行准备工作。有部门在筹集工程车辆、大小挖机、平板车、集装箱,有部门在筹集护目镜、防护服、医用手套、医用口罩等应急物品,还有部门在筹集医疗废水消毒设备、电解食盐水、二氧化氯发生器等设备。

光谷两家企业研发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

今日,武汉东湖经济开发区表示,辖区高科医疗器械园内的湖北新纵科公司和达安基因公司已研发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试剂盒。

据透露,新纵科公司重点项目是感染性疾病高通量分子检测技术研发和应用,目前已打造了一系列检测试剂产品,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初筛检测试剂盒(RT-PCR荧光探针法)、多重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试剂盒(液相芯片法)、多重流感病毒分型检测试剂盒(液相芯片法)。

1月20日,达安基因公司宣布,已经研发出了两款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试剂盒,但尚未拿到正式注册资质,“因为是刚研发出来的,(注册证)还没有那么快”。达安基因公司还表示,将持续关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还在继续研发其它产品。

此外,华大基因公司也宣布下属子公司紧急组织科研及生产力量,第一时间研发成功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能有效提供给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检测使用;华大智造试剂生产线在加班加点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刚获欧盟CE-IVD医疗器械许可的华大智造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DNBSEQ-T7也紧急驰援武汉,可对病毒基团组全长序列高通量进行测定,以监控变异演化情况。

86岁儿科医生开动电动轮椅坚持到岗

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86岁“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董宗祈教授照常开动电动轮椅,从武汉儿童医院家属区出发去门诊部上班。在寒冷的冬日与全城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他放心不下患儿,选择做孩子们健康的守护者。

滴滴成立应急车队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人传人的几率,滴滴即日起暂时关闭武汉市内的网约车跨城(进出武汉)、拼车和顺风车服务。同时,滴滴在武汉仍然继续提供网约车服务,以作为城内出行的基础保障。感谢那些愿意主动坚守的司机师傅们!

离汉通道关闭首日,最大的感受就是,市民需要更加公开透明准确和及时的信息。传染性疾病的防控首先是一场信息公开的战争。没有最大限度的信息公开,就没有公众的积极主动配合。小道消息盛行将会引起恐慌,造成防控疫情的困难。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