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朱砂紅”照亮致富路

2022年08月11日17: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褚家勇和農戶在西紅柿大棚前。
褚家勇和農戶在西紅柿大棚前。

“剛來的時候,聽村民們講起幾年前村裡的情況,確實心裡沒底,那時候確實沒有方向。”湖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襄陽卷煙廠派駐定點幫扶村挂職干部、襄陽市保康縣朱砂村黨總支第一副書記褚家勇說,“后來也是和大家反復討論,再到市場調研才確定了這個路子。”

此時的褚家勇迎著微風站在一片土坡上,夕陽從他身后照過來,勾勒出一個淺淺的金黃色的身影,伸出的手掌對著坡下一片長勢喜人的番茄大棚,宛如一個揮斥方遒的將軍在沙場點兵,可誰又能想到他剛到朱砂村時的惶恐和徹夜難眠。

2021年8月,按照襄陽市委統一安排,襄陽卷煙廠黨委委派在保康縣馬良鎮鬆崗嶺村從事脫貧攻堅的褚家勇,轉戰保康縣朱砂村開展鄉村振興。

8月16日,是第一天到朱砂村報道的日子,沿著曲折蜿蜒的山路,褚家勇和朱砂村委書記劉遠德一起坐車前往朱砂村,從中午出發一直到下午4點才來到朱砂村地界。

“劉書記,第一次到朱砂村,我們一起下車走到村委會吧,我想盡快熟悉接下來要奮戰的地方。”

沿著唯一一條入村公路,緩步而趨。不長的路,曲曲折折、爬坡過彎,加之時不時停下來和村民聊上幾句,到達村委會已經快6點半了。

“我們朱砂村位於保康縣龍坪鎮西南方,平均海拔1200米,距鎮政府11公裡、保康縣城87公裡,村內登記人口1100余人,常住人口950余人。水土好、能養人,西紅柿、辣椒等作物一直是城裡人的搶手貨,但是也有不足,西紅柿、辣椒等作物大都是分散種植,浪費大、產量低,品質不好保障,而且畢竟是大山裡,賣產品都要被二道販子們卡一道,自己運又不劃算······”劉遠德介紹。

輾轉反側想了一晚上,一個“百畝番茄映日紅,碧綠辣椒遍地綠”的產業振興之路,逐漸在褚家勇腦海中勾勒起來。

接下來的日子裡,褚家勇和劉遠德逐戶走訪村民,了解大家對振興致富的想法和意見,對朱砂村的優勢和短板有更深刻的了解,在這期間,褚家勇想的最多的就是:要把好事辦好,要為朱砂村找到一條更加明確、切實可行的“致富路”“振興路”。

褚家勇思來想去,徹夜查找資料,尋找解決路徑,多次向廠黨委匯報工作中的困難,也得到了襄陽卷煙廠黨委人、財、物、路徑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

在隨后的半年裡,褚家勇帶領著鄉親們,從選苗育苗、移栽架接、施肥除害、品質把控、包裝銷售,事無巨細和老鄉們吃在一起、干在一起。

褚家勇有心臟病和高血壓,加之年近60,醫生多次囑咐,不能太累、不能長期在太陽下暴晒,可看著大家翻土地、搭架子、除虫施肥,自己要是看著不干,真實百爪撓心,經常看到他強忍著不適,咬著牙和村裡的其他村民一起比著干農活。有人勸他,他就說:萬事開頭難,老鄉們淳朴,看到你一個外人比他還上心賣力,將心比心,這個頭才能開好。

經過一個月的苦干,昔日“地無三裡平”“天種天收”的土地,終於架起了15畝的棚。

播下第一批種子后,褚家勇更是白天帶著老鄉干,晚上也經常過來看看長勢。2022年春節,第一批大棚特色西紅柿終於收獲了。

襄陽有機蔬菜公司,看到顆粒飽滿、大小均勻、汁水甘甜的西紅柿,一口氣收購了全部50噸西紅柿。

“劉書記、褚隊長,這麼好的西紅柿,是不是應該有自己的名字?”

“這裡是朱砂村,朱砂是紅色的,西紅柿也是紅色的,襄陽卷煙廠的到來又讓朱砂村變得紅紅火火,朱砂村、西紅柿、照亮紅火致富路,要不就叫‘朱砂紅’吧!”

歷經半年的辛苦付出,走進朱砂村,兩行西紅柿造型太陽能路燈照亮了貫村而過的主干道路——冷朱線,沿著冷朱線向南走,大片綠色的田野中,“朱砂紅”特色果蔬生態大棚摩肩接踵。

“之前都散養種植,質量無法保障還賣不出好價格,現在有了咱們特色果蔬種植大棚,種類花樣變多了,包裝也變成了精美的小包裝,一箱大概四五斤價格能賣到30元!村民年收入大大提升了,日子也越來越紅火了!”村民老張激動地介紹。

“現在大棚種植蔬菜有‘四降四增’:一是降低風險,增強保障﹔二是降低殘留,增強有機﹔三是降低凍害,增加產量﹔四是降低成本,增強效益。”從“大城市”回來的村民朱智慧分析起來頭頭是道。

褚家勇指著那大片的綠色說:“2021年,我們初步種植的15畝‘朱砂紅’大棚西紅柿,每畝比散種平均增收100公斤,均價每公斤也多2.7元,平均每戶種植戶增收3500元。2022年,我們用事實說話,又有7戶加入‘朱砂紅’種植基地,擴種至50多畝。到2023年我們計劃投入50萬元,進一步打造村集體生態果蔬產業園,形成規模化、集約化、品牌化、電商化的‘朱砂紅’產業致富路。”(文/圖 李鵬飛、張夢冉、駱毅)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