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十五年守護回家路

肖璐欣 張雋
2023年01月2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執勤中的劉五橋。人民網 肖璐欣攝

身著熒光色背心、左手拿著對講機,脖子上戴著一個滿是牙印的口哨……1月21日,除夕,記者在武漢市中山路與首義路十字路口見到了正在執勤的交警劉五橋。這裡地處武昌火車站、宏基客運站、傅家坡客運站的交匯處,劉五橋在這個路口度過了一個又一個春節,守護著旅客們的回家路,也見証著城市生活的變遷。

當天早上6點,他就准時出現在了劉五橋交通崗。“根據經驗,今天上午應該還有一波回家的小高峰,我得早點來照看著。”劉五橋介紹。

在他的崗亭周邊500米范圍內,有武昌火車站和宏基客運站,天剛蒙蒙亮,就已經有旅客拖著行李來候車了。

“警察叔叔,這附近哪有早點賣呀?”8點半,兩名女孩來到劉五橋身邊。

“今天是大年三十,附近的早點鋪子老板前兩天都回家過年了,你們還沒有過早吧,你們在崗亭等一下,我叫同事多買兩份來。”劉五橋叫同事多買了兩份早餐,請兩位旅客就地“過早”。

了解得知,兩位女孩是浙江一家新能源汽車企業的同事,分別要在武漢轉乘長途汽車回黃岡和仙桃,“就是這個味道,暖心又暖胃。”他們臨走前連連向劉五橋致謝。

2009年,39歲的交警劉五橋就被安排到武昌火車站西廣場執勤,這一“執勤”就是15年。

彼時,武昌站是武漢三大火車站中客流量最大的,一旁的宏基客運站春運期間日均客流能達到3萬多人。春節到站乘車的旅客、准備出發的長途客車、始發的公交車、早晚高峰的私家車流,在武昌火車站西廣場外匯集,極易發生堵塞甚至出現交通意外。宏基客運站和武昌火車站之間還沒有人行天橋,春運期間等待進入宏基客運站乘車的人常常擠到了馬路上。劉五橋和同事們搬著水馬、排成人牆擋在人群邊緣,避免人車共行。劉五橋脖子上的口哨就是當時含在口裡的,發現有行人亂穿,立即鳴哨制止﹔對不理會者,則跑步上前糾正。來來回回地走,來來回回地跑,腿麻了捶一捶、揉一揉。

劉五橋交通崗的民警收留家人失去聯系的駱爹爹,並幫他聯系家人。人民網 肖璐欣攝

劉五橋交通崗的民警收留與家人失去聯系的駱爹爹,並幫他聯系家人。人民網 肖璐欣攝

2018年,“劉五橋交通崗”在宏基客運站旁設立。交通崗裡設置了便民充電站、失物招領處、茶水桶等。以前碰到錢不夠回家的老年旅客,劉五橋還會幫他們在宏基客運站買票回家。“我身上隨時備著現金,為需要的困難群眾買車票。”劉五橋掏出荷包裡的現金告訴記者。次數多了,宏基客運站的領導得知他是自掏腰包給困難群眾買票,便決定在交通崗裡設立“警企聯動助困“點,由客運站為困難旅客買票。

今年春運啟動前,武漢大部分學生已經離校返鄉,春運首日至春節前,春運客流以務工返鄉、探親訪友旅客為主。作為武漢的三大火車站之一,據統計,武昌火車站2023年春運期間預計發送旅客100萬人以上。而火車站西廣場旁的宏基客運站、傅家坡客運站則是很多湖北省內旅客回家的選擇。

隨著春節前客流量增加,讓武昌火車站周邊的安全通行壓力增大。為此,劉五橋特意組織精干的民警輔警,在警務區的各處巡邏執勤,應對客流高峰。

AR實景作戰指揮系統。人民網 張雋攝

AR實景作戰指揮系統。人民網 張雋攝

“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很多違法行為通過技術手段就可以排查。”在劉五橋在交通崗裡,他向記者介紹著“AR實景作戰指揮系統”。在武昌火車站旁約有100多個智慧交通攝像頭、200多個城市視頻監控,他們將道路上的車流情況、行駛車輛具體信息匯集到系統並展示在崗亭裡這塊約10平方米的屏幕上。套牌車、黑車、失格駕駛員所有車輛、全國重點監控車輛一旦出現,系統就會及時提醒。屏幕上忽閃忽閃的藍色圓點則是正在執勤的交警所在的位置。出現車輛擁堵、壞車等情況時,在崗亭值守的民警就會派出距離最近的交警快速到場處理。

“今年春運返鄉的客流也比前幾年多,人流、車流也多了,看到那麼多人返鄉團聚,城市的煙火氣又回來了,我們的辛苦也是值得的。”劉五橋說。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