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人民至上”最強音

——探究疫情防控的潛江密碼

彭夢寧

2020年05月26日16: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密碼2:快馬——加鞭!

搶得先機,不一定拔得頭籌。

抗擊疫情,玩不得“太極”,“無影腳”和“如來神掌”都是必不可少的大殺器。

打好人民戰爭,就是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把宗旨、原則轉化成細致的制度安排。

1月22日,農歷臘月二十八,湖北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Ⅱ級應急響應。而此時,潛江早已嚴陣以待,除了市中心醫院先行一步、快人一拍,已將物資准備、防控措施、人員調度等安排妥當,轄區內的江漢油田總醫院和23個基層衛生院,也已做好了醫護人員培訓、接診流程演練以及隔離場所、救治藥物等各項准備。

“前幾天晚上,市委書記還來醫院暗訪了,看我們的防護手段是否到位。”《財經》記者採訪江漢油田總醫院醫護人員后,曾專門在文中這樣寫道。

這一點,從潛江日報微信公眾號可以得到印証。1月22日晚至23日凌晨,也就是全省Ⅱ級應急響應一啟動,當不少地方還在成立指揮部、組建專班時,吳祖雲就已經連夜在醫院、衛生院、夜市等地暗訪了。

市委書記以身示范,做的是表率,傳導的是壓力,整個潛江的防控警報驟然升級。

1月23日10時,武漢開始“封城”,緊隨其后的正是潛江,而且迅猛打出一整套 “組合拳”——

1月23日22時起,市際客運班線、城市公交等停運﹔公共文化場館、體育場、網吧、娛樂場所、電影院等一律關門﹔春節期間及民間各級文化體育活動叫停﹔公布醫療救治和發熱門診定點醫院和號碼。

1月24日起,潛江火車站通道關閉。

1月25日起,高速公路出口通道關閉﹔全市國、省干線進出口通道及周邊縣市相連的通村公路封閉﹔渡口停止運營……

“我們潛江有個‘鐵定’傳統,大年三十吃完團年飯后都必須去祭祖掃墓。”市民陳先生特地介紹,“為了防止1月24日這天人員密集接觸,市裡提前發出通告,停止城區紫雲公墓和恩澤公墓祭掃活動,安排市民政部門免費代為祭掃。”

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潛江用最硬核的舉措將病毒牢牢困在最小單元,截至1月26日10時,潛江是湖北唯一“封城”但尚無確診病例的城市。

面對變化了疫情防控形勢,潛江謀勢而動、順勢而為,及時發布防控通告和防指令,行動越來越迅速,要求越來越嚴格,措施越來越精准。

“我們就是要用一桶水對付一碗水。”吳祖雲信心滿懷,“別的不說,我們指揮部組成人員都是高配的,辦公室主任都是由市委副書記親自擔任。”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嚴格按照“少在會場、多在現場”的要求,市級領導包區包片、督查一線,各地各部門也取消休假,打雞血似的沖鋒在前,激戰正酣。

“人大代表在行動”“政協委員在行動”……在疫情面前,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充分體現,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紛紛伸出援助之手,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的斗爭之中。

市紀委監委挺紀在前,市委組織部身處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摘帽子”的“戴帽子”的齊頭並進,帶來的不僅是嚴明的戰斗紀律,更有雷厲風行、令行禁止的戰斗素養。

“她力量”“青春力量”“工人力量”……群團組織也不甘落后,誓言“疫”戰到底。

“我們共招募了500多名青年志願者,先后為市民免費發放口罩24萬個,分發愛心蔬菜136噸,為110多個小區5萬多居民提供代購服務。”團市委書記李亦哲說。

正是指揮得當、協調有方,口罩、床位、定點醫院、隔離病房、留觀點、醫療力量等都一一落實到位。

快部署,快執行,快督辦,快落實……正是有了“快”字當頭,“實”字托底,才有了“好”字優先。

2月8日,省防指辦專門發文,要求各地市州學習借鑒潛江做法,推動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實質性突破。

“潛江樣本”,既是一顆定心丸,更是一針強心劑。

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潛江怎麼辦?

“能用眾力,則無敵於天下矣”。抗擊疫情,最強大的力量是人民力量。人民組織起來了,我們就不怕任何困難,就會無敵於天下。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讓人民群眾成為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廣參與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終評判者!

很快,全市所有抗疫力量被“激活”起來。

市直部門主要負責人全脫產進駐23個區鎮處,438個駐村(社區)工作隊全部下沉一線,11764名黨員就地開展“雙報到雙服務”, 187個臨時黨支部組建“戰疫先鋒”,4萬名黨員全部加入“突擊隊”……

大戰大考中,全民上陣、人人爭先,眾志成城的人民戰爭,凝聚起了抗擊疫情的磅礡之力。

湖北省委書記應勇視察潛江市應急醫院

“希望大家繼續守護好自己的家園,協助社區做好排查流調、生活物資配送等工作,幫助居民解決實際困難,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3月2日,受命於危難之際、到任僅18天的湖北省委書記應勇親臨潛江。他充分肯定潛江把人民生命安全與健康擺在第一位,有壯士斷腕的精神,黨員干部"雙報到雙服務"抓得實,群防群控有力有效。他叮囑務必按總書記要求建立與自身防疫形勢相適應的經濟社會發展秩序,在復工復產上爭創"潛江樣板"。

社區干部與報到黨員並肩戰斗

所有的努力與付出,所有的速度與激情,一切隻為人民!

“希望關注潛江,鼓舞湖北士氣!”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姚江波曾專門向中央媒體“喊話”。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