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人民至上”最強音

——探究疫情防控的潛江密碼

彭夢寧

2020年05月26日16: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密碼6:浴火——重生!

在戰爭中學會戰爭,在游泳中學會游泳。

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堅決守護人民健康,僅有疫情防控的潛江樣板還不夠,全力補齊治理短板才是當務之急。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准,也要放眼長遠,突出問題導向、解決突出問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基層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5月23日,在接受各大媒體記者採訪時,全國人大代表、市委副書記、市長龔定榮表示。

人民至上算大賬,危中尋機天地寬。不等不靠,竭盡所能,潛江除了下好“先手棋”,更想好了“棋后招”。

堅持應急與謀遠相結合,進一步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優化醫療衛生資源投入結構,研究出台《關於推進健康潛江行動的實施意見》,謀劃了總投資20億元的市中心醫院新院、市人民醫院、市疾控中心等項目,投資3000多萬元建設全民健康管理信息化系統,盡快提升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

“這可是真金白銀啊,想過市委市政府會‘出手',沒想到‘出手'會這麼重!”市衛健委副主任鄭杰難掩心中的喜悅。

加強公共衛生應急能力建設,既提升人民群眾健康醫療保障水平,也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些項目通過三至五年的建設,全市的公共衛生的應急救治能力會得到很大的提升,給廣大市民帶來更便捷的服務。”鄭杰說。

讓“硬件”硬起來,“軟件”強起來,“防”“治”結合共同守護人民群眾健康。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潛江還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以主題活動引導市民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小餐桌”帶動“大文明”。在全省率先開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倡議行動”,共有689648人參與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倡議行動接力承諾活動。

公勺公筷倡議海報

“剛開始也不習慣,但慢慢地我們都了解到文明餐桌的益處,現在大家都開始使用公筷公勺。”市民張先生說,不管是家庭、餐館還是單位食堂等,“一筷一勺”正逐漸成為市民文明用餐新風尚。

同時,常態化制度化開展“雙報到雙服務”,堅持黨的領導與基層治理相結合,推動全市黨員干部下沉基層一線,到其所在社區、小區為群眾服務,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參與、各方協同的基層治理工作機制,讓社會治理的觸角延伸到城市每個角落。

眼下,潛江正積極推進老舊小區“紅色物業”模式。通過在老舊小區建立黨的基層組織,充分發揮小區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居民參與自治管理,落實小區衛生清掃保潔、門崗執勤等基本物業服務。

數據顯示,3月來,潛江已江陸續在城區老舊小區中成立了118個黨支部,為近六成老舊小區配備了“紅色管家”,並將在6月底之前,完成全部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未雨綢繆,精准發力,“點穴式”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讓潛江再展勃勃生機﹔

黨群一心,萬眾一心,“手術式”改作風、強服務、優環境,恰是潛江真實的寫照。

漢江流日夜,慷慨歌為央。經歷疫情洗禮的潛江,正奏響“人民至上”新篇章,許新時代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潛江曹禺公園航拍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